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1/2020-0031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11-06
责任部门: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1-06
名 称: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银川市2020年1-10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银川市2020年1-10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重大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推动我市经济繁荣发展的强力支撑,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创新动力培育,是全面实现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的有力支撑。为抓好我市各类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奠定全年目标任务的坚实基础,现将1-10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推进情况

经自治区发改委动态调整后,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315个(含打捆分解子项),年度计划投资470亿元。截止10月底,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9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4%。

(二)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截止10月底,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7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9%。其中:隆基光伏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银川宝丰健康养老综合项目、银川市应急调峰储气设施建设项目及银川市沈阳西路(满城北街-新小线)快速通道工程4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重点预备项目中的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和重点前期工作中的银川市东线公路(青银高速-贺兰山路段)公路工程、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配套进厂污水管网工程均已开工,其余2个重点预备项目正常推进中。

(三)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截至10月底,开工46个,开工率92%;完成投资1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0%。未开工项目4个。

(四)各县(市)区、园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139个,年度计划投资459亿元,截至10月底,开工137个,开工率99%;完成投资27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9%。未开工项目2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项目完成投资率低。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中的宁夏电投热力公司清洁能源智慧供热项目、建发悠阅城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不足10%;市级重点项目中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项目及银川市成品油仓储物流园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不足7%;辖区本级重点项目中,军民融合产业园、永宁县、中关村双创园完成投资量仅分别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32%和34%。

(二)个别项目前期工期不扎实。部分项目责任部门对前期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截止10月底,市级重点项目中仍有4个未开工建设,分别为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负责的银川新松智能制造项目、市住建局负责的贺兰山西路(文昌北街-西绕城段)拓宽改造工程、市交通局负责的银川综合客运枢纽(扩建工程)火车站通道工程及银川火车站西站房拆除新建项目;本级重点项目中灵武市负责的国道211线灵武市新杜路口至白土岗段公路项目,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负责的银川新松智能制造项目均未开工,预计年内无法开工建设,既拉低了重点项目开工率,又减少了预期投资贡献率。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压实推进责任。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重点项目建设做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基本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做好重点项目的实施。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进度督导和实地调研,全面压实重点项目推进。

(二)整合工作力量,力促达产达效。要抢抓所剩不多的建设工期,对照建设计划全力以赴抓进度,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形成尽可能多的实物投资量,为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奠定基础;对资金支付远低于建设进度的项目,要按序做好项目资金支付工作,并同步做好支付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统计入库工作,确保做到应统尽统、及时入统,保证投资数据质量。

(三)全面谋划储备,做实项目前期。项目谋划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各级项目单位要对照谋划储备的基本建设项目,全面梳理筛选拟列入2021年自治区重点、银川市重点及本级重点的建设项目,在“持续谋、抓梳理、推前期”上下足功夫,切实谋划储备一批质量高、带动强、示范广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明年项目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1-1.2020年银川市各县(市)区主抓的重大项目1-10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1-2.2020年银川市各园区主抓的重大项目1-10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1-3.2020年银川市各部门主抓的重大项目1-10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2.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投资率低于50%项目明细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1月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