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93741 发布日期:2018-12-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牵头任务落实情况

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牵头任务落实情况

   一、落实情况

(一)聚焦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制定《银川市低碳城市规划(2017-2020)》,明确低碳试点城市建设目标和举措。开展温室气体排放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自查评估,强化碳市场能力建设,推广煤炭清洁利用。全市已拆除燃煤锅炉102台,完成散煤治理6978户。协调推进东热西送项目实施。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全市现备案充电桩887台,建成355台,在建76台。召开低碳政策新闻发布会,与团市委、文明办联合主办喜迎60大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低碳出行绿色环保——青春公益健步行”活动,开展“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宣传活动,进一步倡导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低碳行动。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围绕全市10+X”产业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印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银川三年行动计划》,以政策引导激励企业转型升级。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材料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银和半导体、隆基硅、天通蓝宝石、石墨烯等项目顺利实施。推进比亚迪新能源车项目建设,协调解决购买大巴车付款和乘用车基地选址、用电等相关问题,永宁大巴基地整车于918日投产下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银川市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争取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5200万元。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创建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截至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居全区第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8%积极开展“四争”,全委累计申报各类项目42个,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10.3亿元,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是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成立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签订责任书,设立举报电话,牵头组织开展涉铁、涉钢企业及取缔“地条钢”专项督查行动,目前未发现“地条钢”生产经营行为。开展中(工)频炉月调度,全市现有中(工)频炉36台,企业12家。联合工信、环保等部门摸排市内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申请将宁夏电投银川热电90兆瓦煤电机组列入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计划,煤电机组已于91日全面关停,力争年底启动拆除工作。

三是加强能源产业管理。编印《银川市能源发展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全市现有灵武隆桥、盛唐太阳能等自治区备案光伏发电项目10个,项目规模89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03项,实际并网装机41.09兆瓦。开展光伏发电专项监管,宝丰光伏二期、隆桥228MW、德润源、德伏、德光、通威互联网+渔光一体已完成并网工作。支持发展生物质能源,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建工程,遴选京能灵武六期等3个风电项目上报自治区发改委,争取资金支持。

四是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成立银川市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和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与中国电子集团合作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园,1012日,产业园正式开园。与中国电子、中国兵器、中国航空等军工企业和科研院对接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展示中心、商业卫星测运控中心与应用、北斗智能闸门生产组装及闸门检测中心项目已开工,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退役潜艇安装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无人运输投送平台、国防科技创新特区试验场、银川专业试验件加工基地等项目正在抓紧对接。

五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开放通道方面,通航城市76个,航线94条,与27个省会城市实现直航,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发运1186001车次口岸建设方面,建设水果、种苗、整车进口等空港口岸,正在申报建设铁路口岸和海关监管区,银川公铁物流港初步确定为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开放平台建设方面,丝路经济园注册企业24中关村创新中心签约入驻57家科技型企业苏银产业园区域规划、产业规划加紧编制,工作机构和合资公司挂牌及招商引资工作正全力推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被纳入2016年国家发改委重点推动建设的20个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被商务部列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16个重点境内外经贸合作区,在国内招商推介。毛里塔利亚海洋综合产业园被商务部列为2016年重点推进项目2018争取“走出去”项目资金1232.2万元

(三)加快银川都市圈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步伐逐步加快。制定《银川都市圈建设2018年工作计划》,确定45项重点任务,68个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力量研究制定了促进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户籍、人才、科技、教育、医疗、葡萄酒产业等11个方面的配套政策。加强与自治区有关厅局的沟通协调,积极与“两市一地”建立协商联络机制,对涉及跨区域的基础建设项目、公共服务项目等事项及时沟通协商,召开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对接会议20余次。建立园区扶持产业目录和限制目录,加快清退低端产业。积极配合推进银西高铁、太中银铁路定边至银川段扩能改造项目,加快实施京藏高速改扩建、机场专用线、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开工建设都市圈西线城乡供水工程、西北部区域防洪排涝及湖库水系整治等重点项目,引进实施玉汉尧石墨烯、银河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等一批产业项目,形成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的有力支撑。

(四)持续深化改革,投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围绕开展“投资环境提升年”活动, 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意见》,出台金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兑现等政策措施,建立行政事项“负面清单”,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条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联通34个政府部门,采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资质认定等公共信息近2000万条,信用银川门户网站点击量突破15万人次,微信公众号阅读总量突破20万人次,公示涉企类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近12条。逐步完善行业信用监管制度,推进重点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出台信用信息管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办法,明确失信企业限制性措施,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落实市场公平竞争制度,对政府有关政策措施进行公平审查,出具审查结论,全面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积极清费减负,推进工业用电价格改革累计降低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8600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发展方面,银川市现有工业主导性、投资拉动型的经济结构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产业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虽然发展较快,但大都处于培育期,产业规模小、竞争力弱,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尚未充分体现;新能源产业政策收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烈。

(二)都市圈建设方面,都市圈联合招商、异地开发、利税共享的产业合作发展机制,企业、项目转移利益协调和补偿机制,跨地区投资、财税等利益分享机制还未真正建立。“三市一地”产业结构相似度较高,产业之间的竞争明显多于合作,装备制造、纺织业、新材料等产业同质化严重、重复建设较多。

(三)对外开放方面,开放平台体制机制不够顺畅高效贸易便利化程度不高对外合作领域有限。

(四)优化投资环境方面,电价、水价等生产要素价格较周边省区城市无明显优势,对投资企业的吸引力不强。

(五)军民融合发展方面,现有军工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抓手不足。

三、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紧盯目标任务,勠力同心,埋头苦干,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在低碳城市建设上下功夫。尽快印发《银川市低碳城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低碳科技创新和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推进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电能替代,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试点、示范项目,构建低碳产业体系。加强舆论引导,拓宽低碳城市建设信息发布渠道,开展低碳行动志愿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市民主动承担节能减排义务,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二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实施服务业新业态培育计划,出台扶持政策措施,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发展金融、信息、研发、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推动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支撑和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在能源产业方面,有序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因地制宜建设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优化新能源产业布局。鼓励企业引进推广微风发电技术,建设小型风电工程,形成集中开发与分散开发相结合的风电发展格局。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对打包备案或核准的涉铁、涉钢项目加强审查,严禁新增钢铁、电解铝、燃煤自备电厂产能。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地条钢”行为,将违规企业纳入信用黑名单。加强对燃煤自备电厂能耗及排放情况监测,督促指导企业升级改造,大幅减低发电煤耗与污染物排放。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围绕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启动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与中国电子、中航工业、中航十二院沟通对接,组建军民融合产业园运营公司,推动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无人运输投送平台等项目加快落地,力争5-8个军民融合项目落户银川。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加快推进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力争国内重要城市航班直飞比例达到90%以上加快推进银西、包银等高铁项目,争取开通直达沿海港口的特需班列充分发挥驻沙特(吉达)经贸联络处和约旦、埃及等国家和地区“海外仓”作用,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支持银川西夏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区建设,争取申报建设银川铁路口岸。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三是在建设银川都市圈上下功夫。切实履行都市圈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配合自治区编制《银川都市圈协同发展规划》,优化城乡功能布局。积极推进火车站综合枢纽、银川国际港综合枢纽、正源街至沙湖、永宁至青铜峡快速通道等区域性项目建设。积极包装策划一批跨区域跨领域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支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联合招商、异地开发、利税共享、信用信息互通、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产业合作发展机制。联合“两市一地”构建纺织、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葡萄酒产业联盟,把相关配套产业连成串、接成链、拓成群。促进宁东—滨河新区产城融合,建设宁东—滨河新区快速通道和宁东基地生活保障区,建设专家、人才公寓,为宁东基地及苏银产业园吸引高层次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在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借助国家降准、减税等有利契机,大力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有关政策,加强和改善政府管理服务,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信用制度完善、系统升级、信息采集、网站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国家监测平台整改,启动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建设,将信用建设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探索建立红黑名单统一发布和社会信用体系考核制度,不断优化完善联合奖励措施,提高惩戒效能,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继续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审查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政策文件,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