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01/2020-00281 发布日期:2020-09-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银川社会停车场价格调整后,停车费上涨?官方回应来了!

银川社会停车场价格调整后,停车费上涨?官方回应来了!

9月7日,针对银川社会停车场价格调整后,部分市民普遍反映核心区域地面停车场价格上涨过高的问题,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了情况说明。

通过通报,再次将优化调整方案进行说明。

根据发改委提供的数据,调整后的社会停车场价格呈现有升有降趋势。

增加免费时长 方便群众办事

“目前,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100万辆,经营性社会停车场泊位不足18万个,供需严重不平衡促使‘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日益突出。”银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严重供需不平衡以及自1997年来23年收费标准未做调整,存在着“一刀切”收费方式,造成社会停车资源不能合理有效利用,使得停车难、乱停车、管理无序等问题日益凸显,是这次价格优化调整的主要原因。

按照“白天高于夜间、城市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繁华路段高于非繁华路段、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一般交通站点高于交通枢纽”的原则,为充分体现道路交通拥堵情况,结合我市城市带状分布状况,在充分听取相关部门和三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停车区域划分意见建议后,制定了分区域差别化收费标准。

同时按照政府定价范围将银川市停车场划分为7类,并将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路侧停车场按照商业繁华程度划分为A、B、C三类,将医院停车场划分为A、B两类,积极落实差别化收费政策,合理引导群众在充分考虑停车资源类型和节约成本的前提下选择出行方式。

优化调整后,将原来免费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解决了短时间办事群众不愿进停车场的问题。同时,公益性停车场收费有效解决僵尸车,和小区居民长期占用小区周边免费公益性停车资源问题,满足群众进行体育锻炼、读书、学习、培训等需求,对公益性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并综合考虑群众实际需求,适当延长首段收费时间,调整为3小时首时段计费。

此次调整过程中对原新华商圈范围进行下调,统一划分为兴庆区A类区,区域内所有停车场根据相应停车场划分类型统一进行收费,同时下调了收费标准,以停放8小时收费为例,社会类地上停车场降幅达45.45%,地下及立体停车场降幅达29.41%;商业场所停车场地上降幅达42.42%,地下及立体停车场降幅达11.76%。


医院机场停车费 降幅明显

依据“地上高于地下”原则,此次调整降低了社会类地下及立体停车场收费标准,以8小时停放收费为例,降幅为29.41%-56.25%。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为满足群众夜间停车要求,将社会类停车场夜间停车标准从5元下调至4元调整后夜间地上停车收费降幅为20%,地下及立体停车收费降幅为75%及85%。同时,首次对夜间停放时段进行划分,划分后停车4个小时以内的夜间停车费半价收取,停车4个小时以上的夜间停车费全额收取,方便群众夜间临时停放。

为满足群众看病停车需求,此次将医院停车场首段计费时长调整为3小时,并降低了医院停车收费标准。以宁医大附属医院总院为例,地上停放8小时降幅为44.00%。

同时,在新标准实施后,银川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交通警察分局对宁医大附属医院总院周边社会类停车场进行了检查,要求停车场经营者严格按照C类社会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对不按要求落实收费政策停车场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解决了就医群众停车难、收费高的问题。

此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过程中,群众提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的停车场收费标准较高,建议降低收费标准。相关部门充分采纳相关建议意见,首先将机场纳入交通枢纽停车场,并下调了停车收费标准,从白天每2小时6元,夜间每2小时7元调整为地上白天2小时内4元,2小时后每1小时加收2元,夜间8元;地下及立体白天2小时内3元,2小时后每1小时加收2元,夜间5元。以8小时停放收费为例,调整后地上停车收费降幅达33.33%,立体停车收费降幅达37.50%;夜间最高降幅为85.71%。


顺泊带头 为包月用户降价

针对群众对调整后的停车场收费标准反应强烈,特别是上班工薪阶层存在长时间停放收费较高的问题,以会展中心北侧停车场为例,优化后收费标准为30分钟内免费,3小时内2元,3小时后每1小时加收2元,累加计时。夜间时间段19:30~次日7:30(4个小时内半价)最高收费4元。位置临近万达中心写字楼,且周边停车场经营者纷纷以无月租租赁形式告知车主。按照调整后收费标准,每天8小时工作制计算,停放一天需要缴纳20元停车费。一个月以22天计算,需要缴纳440元,相当于银川市一个工薪阶层每月工资的十分之一。

银川市发改委经过与顺泊停车公司进行沟通,率先对其管辖内所有停车场半径300米范围内的上班族实行包月停车制度,且月租收费标准远低于市场定价,以实际行动为周边上班族车辆停放提供便利,进一步解决工薪阶层停车难、收费高的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