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16-03725 发布日期:2016-07-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工业交通能源科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自治区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人大代表陈坚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贺兰山苏峪口公路铁路隧道打通工程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区发改委主办,市发改委协办。在接到代表提案后,我们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之后,我委产业处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经市发改委主要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贺兰山苏峪口公路铁路隧道打通工程的建议”,对我市发展综合交通,带动文化旅游和产业发展,促进宁蒙两地人文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为尽快启动贺兰山苏峪口公路铁路隧道工作,今年年初,市交通局委托中交设计院编制了苏峪口至巴彦浩特公路铁路项目初步研究方案,并牵头会同我委及西夏区建设交通局、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中交设计院相关人员赴阿盟对接苏峪口至巴彦浩特公路铁路项目,双方一致认为建设该项目:一要该项目穿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难度大,需申请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才有可能实施;二是项目需报国家林业部、环保部审批,通过的难度高,并存在审批周期长,环节多等困难;三是在贺兰山周围宁夏与内蒙交界段高差大,如考虑公路盘山而建,规划线路时困难较大,考虑隧道工程,投资较大;五是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内蒙古目前无PPP融资模式政策;六是可以考虑季节性旅游公路,将此项目建设为银川影视城—苏峪口—巴彦浩特南寺—北寺景区的旅游通道;六是此项目具有国防战略意义,需要进一步与警备司对接,可以考虑将此道路升级为战备通道,来推动项目建设。近期我市有关部门做了相应的对接工作,进行实地踏勘,由于涉及到自然保护区和投资及收益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协商解决,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列入中长期交通储备项目。6月30日,自治区发改委牵头会同区市级各有关部门,对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宁夏境内段项目进行座谈研究,此项目含银川至阿拉善支线及枢纽相关工程,随后将对具体线路进行进一步研究。 

  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贺兰山苏峪口公路铁路隧道打通工程的建议》,我委经认真调研,鉴于审批手续、投资收益等现状的综合考虑,建议此项目列入市级中长期储备项目。从长远考虑, 打通贺兰山苏峪口公路铁路隧道对我市大力发展综合交通和对外互联互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开展贺兰山苏峪口公路铁路隧道的各项协调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