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17-44915 发布日期:2017-08-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信用办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4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41号提案的答复

赵新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发改委承办(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和工信局联合办理)。市发改委在接到委员提案后,指定由信用办马珍负责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5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组织机构、信用信息系统以及信用信息使用机制建设多方发力,深入推进跨部门共建共享,以规范企业经营为核心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

  一、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机构

  2015年3月,按照银川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安排,将原来由市统计局承担的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划入银川市发改委。我市在全面调整成员单位的基础上成立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具体工作,同时要求县(市)区及各成员单位也确定主管部门或负责人,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至此,我市形成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的信用办负责组织协调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及其他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逐步完善本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按照各自职能,统筹人力、物力、财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二、建立信用信息公示机制

  (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网上公开制度。

  2016年2月,我市全面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列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对企业的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并通过“信用宁夏”“中国·宁夏”等网站直接推送到“信用中国”网站,实现我市(含三区两县一市)企业法人主体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国通查。 

  (二)建设“信用银川”门户网站。

  “信用银川”网站是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服务,具有政策宣传、信息传递、信息查询、信息公示、异议申诉、红黑名单发布、联合奖惩案例分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企业信息自主申报等功能。今年7月底,“信用银川”网站将上线运行,所有社会公众,包含求职者、银行保险经营机构、供销单位等均可以登录网站(credityc.gov.cn)查询公开查询信息。未来,我市将以“信用银川”为窗口,不断扩大信息公开和查询范围,大力宣传守信企业良好风尚,披露失信企业失信行为,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力量,规范企业诚信经营。

  三、建立诚信企业褒扬和惩戒机制

  (一)建设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为全面归集银川市各类主体信息,建立全方位的评价体系,推动各类信用信息能够在政府部门之间和社会公众之间进行查询和应用,2016年11月,我市正式启动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至今,平台已经初步上线,投入试运行,能够面向市政府各部门提供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功能。通过逐步归集分散在全市各部门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进一步强化平台各项功能,至今,已经归集全市企业法人主体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双公示信息、信用等级评价类信息近50万条。 

  (二)推动信用信息的挖掘和使用

  下一步,我市以平台为载体,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逐步将企业守信信息、失信信息纳入法人数据库,同时将红黑名单信息、诚信企业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信息、企业信用等级信息等依法入库,在全市部门共享,并按照《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银政办发〔2016〕156号)、《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7〕57号)的相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依法查询企业主体的信用信息记录。 

  (三)健全守信褒扬和失信惩戒机制。

  2017年6月30日,我市印发了《银川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银政办〔2017〕126号),明确我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方向。 

  1.加快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在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环境保护、依法纳税、安全生产、失信被执行人、建筑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统计、农资生产经营、财政资金违规使用等重点领域率先建立黑名单制度,并依托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统一在“信用银川”网站发布,供政府和社会参考使用。目前,我市工信、公积金、失信被执行人、劳动保障等主管部门已建立黑名单制度,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制度落实,并逐步扩展覆盖范围。 

  2.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行为机制。制定了统一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条件目录和措施清单,在此基础上,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等方面结合各部门职能进一步细化措施,预计于2017年年底形成较为完善的联合奖惩规范体系,依法依规对失信企业进行行政性、市场性及社会性的约束和惩戒,通过完善顶层设计,逐步抓好制度落实,构建“失信处处受限,守信路路畅通”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及电话:马    6888133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8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