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17-45053 发布日期:2017-08-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6号“关于进一步完善限制“老赖”高消费机制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6号“关于进一步完善限制“老赖”高消费机制的建议”的答复

陈奋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限制“老赖”高消费机制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发改委联合办理。市发改委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指定由信用办马珍负责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营造公正和谐的经营环境,我市不断加强司法公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信用制度,加强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提高群众诚信意识。

    一、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

 2017年6月30日,我市印发了《银川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银政办〔2017〕126号),明确提出要健全失信人约束和惩戒失信机制,逐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机制。一是明确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或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等行为定义为严重失信行为,“老赖”已经被确认为联合惩戒对象。二是健全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市场性及社会性的约束和惩戒,明确要求对于失信被执行人在行政审批等事项中加大限制和约束力度,各部门也将进一步提出更为具体的惩戒措施,加强协作,在办理政府采购、政府投资类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转让、行政审批、出入境、购买不动产等行政事项中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实施限制,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三是明确联合惩戒实施单位责任分工,建立联合惩戒的发起响应反馈机制,切实加强跨部门协作,并建立了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监督考核机制,督促各参与单位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二、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信息管理和披露

(一) 加快推进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监督管理,全面掌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2016年11月,我市正式启动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面归集我市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面向市政府各部门提供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功能,也将成为信用体系建设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监管力度的重要信息载体和有力工作抓手。至今,平台已经初步上线,投入试运行,随着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录入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将能够推送到市政府各部门,并逐步嵌入各级政府部门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

(二)建设“信用银川”门户网站。

“信用银川”网站是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服务,具有政策宣传、信息传递、信息查询、信息公示、异议申诉、红黑名单发布、联合奖惩案例分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企业信息自主申报等功能。目前,“信用银川”网站已经上线试运行,所有社会公众等均可以登陆网站(credityc.gov.cn)依法依规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未来,“信用银川”将会成为披露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行为的总窗口,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力量,倒逼失信被执行人切实履行好自身责任。

    三、加强宣传,畅通渠道,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

为促进“老赖”执行司法判决文书,我办将以“信用银川”网站为载体,加大失信被执行人的公示和曝光力度,同步公示各单位对“老赖”实施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同时鼓励社会公众通过“信用银川”网站“失信投诉”栏目进行投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实施监督的有效渠道,不断提高老百姓监督的积极性。对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乘坐飞机、高铁、动车等相关事项,将协调市中院及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推送到“信用中国”数据库,在全国范围内对我市不依法履行义务的“老赖”进行惩戒。

 

联系人及电话:马    6888133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8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