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66453 发布日期:2018-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40号“提高我市天然气保障能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40号“提高我市天然气保障能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案的答复

郝玉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天然气保障能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国资委联合办理。市发改委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4日召开议案提案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郭瑞桐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通过约见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井胜副秘书长和市发改委何建勃主任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快推进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项目实施进度,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经研究决定成立银川市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供应保障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何建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鹏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充分发挥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具体负责落实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和供应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市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及应急储气设施建设。 

二、全面签订保供合同。 

2018年4月中旬,银川市组织各管道天然气企业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个企业按照往年气量需求,结合近几年的用户和用量的增长情况,和上游供气企业签订新的供用气合同,并做好供气时段的监控工作以及供气不足时期的保供工作,不断加强与上游供气企业的沟通与协调,尽量争取更多供应量。为进一步明确供气企业责任与义务,2018年4月17日,在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与各个燃气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各个燃气企业竭尽全力保障供应,防止大面积停气事故发生。各个燃气企业均预备了停供工业企业、加气站以及依靠CNG槽车向城市管网补充供气等多套应急保供方案,应对上游供气不足。截至目前,所有的民用管道天然气供气企业已经和上游供气企业签订了供用气合同,并按照合同履行供用气权利和义务。 

三、推进保供气源项目建设。 

为有效缓解宁夏冬季限气困境,实现宁夏多元化民生气源保障,采取2项措施:一是推进由哈纳斯集团承建哈纳斯杭锦旗至银川天然气管道联络线项目建设。项目全长282公里,包括内蒙古杭锦旗至鄂托克旗段(长191公里)和宁夏石嘴山平罗至银川段(长91公里)。项目利用中石化在内蒙古杭锦旗气田的天然气资源,满足沿线用气需求。管线途经内蒙古杭锦旗、鄂托克旗、宁夏平罗县、贺兰县、银川市兴庆区,通过银川调控中心进入城市燃气管网,是国家天然气“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宁夏第二条天然气民生保供气源,有效缓解宁夏冬季限气困境。宁夏段工程于2017年年初获得宁夏发改委核准,现已建成并具备通气条件,自治区发改委正在积极对接内蒙段建设。二是申请将银石线、银石复线、银吴线天然气输配项目列入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为充分利用哈纳斯杭银线天然气资源,增强气源保障,推进石嘴山-银川-吴忠三市天然气管网间互联互通,完善我市城市管网结构,进一步提高保供能力,已申请将银川-石嘴山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项目、复线项目及银川-吴忠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项目纳入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统筹发展(《关于报送申请纳入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请示》(银发改发〔2018〕358号))。 

四、推进应急储气设施项目建设。 

为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地方建设责任,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一是充分了解企业意向。哈纳斯集团、凯添天然气、宏兴天然气、兰星天然气均有意向建设储气调峰设施;灵武新南、永宁精诚天然气等公司因年度天然气需求体量小,同意以购买服务的形式确保储气能力。二是确定建设方案。我市已编制完成《银川市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建设方案(初稿)》,市直相关部门前后3次就选址问题进行现场踏勘,7月16日由杨有贤常务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银川市天然气应急储备设施选址投资等事宜,原则同意由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在贺兰暖泉工业园区主导建设银川市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7月27日,我委组织贺兰县政府、发改局、国土局、住建局等部门召开民生用气储气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会,由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就在暖泉工业园区内选址建设存在问题做出汇报,进一步协调贺兰县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我市天然气储气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哈纳斯已将用地申请、项目备案等材料递交至贺兰县相关部门,加快完成项目前期手续,确保我市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于2018年内启动建设。积极申请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支持我市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目前已获得自治区统筹内资金支持1350万元。 

下一步,我委将充分发挥银川市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供应保障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职能,进一步压实责任、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各市直部门共同做好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项目实施进度,落实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和应急保障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天然气保障能力。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8月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