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66455 发布日期:2018-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74号“争取国家发改委对西夏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给予政策倾斜”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74号“争取国家发改委对西夏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给予政策倾斜”提案的答复

市工商业联合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争取国家发改委对西夏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给予政策倾斜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发改委、市工信局、西夏区政府联合办理。市发改委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4日召开议案提案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肖源源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通过约见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井胜副秘书长和市发改委何建勃主任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3月,国家发改委将西夏区列为省会城市的市辖区调整改造规划实施范围。20163月,西夏区政府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编制完成了《银川市西夏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3-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16530日,《实施方案》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201668日,《实施方案》已完成国家发改委备案工作。

  二、工作进展情况

  《实施方案》通过后,西夏区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县区协调会,对接搬迁承接地,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方向和意愿。经过对接,涉及搬迁改造的工业企业(含油库)共计26家。

  全部搬迁企业2家:银川昊灵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已搬迁至贺兰县)、宁夏礼明胶带有限公司(已搬迁至滨河工业园)。 

  部分搬迁企业4家: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建新厂、老厂区继续生产)、银川正大饲料有限公司(开发区建新厂、老厂区部分车间继续生产)、宁夏荣盛特种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现企业停产、惠农区工业园建新厂)、银川宝塔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发区建新厂、老厂区空置)。 

  正在准备搬迁或转型企业6家:宁夏制钠厂、银川美亚染化有限公司、宁夏兰星石油销售(集体)公司、宁夏博泰隆石油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油品仓储区、中石油宁夏销售公司银川油库、宁夏兴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已完成改造6家企业: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中石油宁夏石化化肥厂、宁夏共享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共享装备有限公司、银川长城液压有限公司。 

  正在改造的有4家企业:银川精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银川怡祥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宁夏瀛海银川建材有限公司、宁夏建工集团兴建宏业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 

  退二进三企业4家:宁夏华夏电源有限公司(做驾校)、宁夏精英鲁西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做驾校)、宁夏佳奇石化实业有限公司(做商贸物流)、宁夏丰友化工有限公司(正在通过招商进行兼并重组中)。 

  三、资金争取情况

  全力推进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工作,银川市、西夏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国家部委,自治区相关部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截至目前,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争取2016年国家专项基金3.83亿元、争取2017年中央预算内资金1025万元,共享装备争取2017年中央预算内资金9000万元。

  四、土地政策支持

  西夏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面积7170亩,可腾退工业用地面积3724亩。我市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一是2017年编制《银川市市辖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标准制定研究报告》、《银川市辖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2017-2020)》,将改造项目列入低效用地再开发数据库及专项规划中,按时序进行开发利用。二是列入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数据库中的老工业区项目用地,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土地使用权人按照新的规划用途自行改造,土地开发改造需办理有偿使用手续的,可依法采取协议方式出让;原划拨土地改造开发后用途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继续按划拨方式使用;工业用地调整用途按新的规划用途市场评估价,扣减现状工业用地价格后补缴土地价款;对兴办先进制造业、生产性及高科技服务业、创业创新平台等国家支持的新产业、新业态建设项目的,经市政府批准,可继续按原用途使用,过渡期为5年,过渡期满后,依法按新用途办理用地手续。三是原土地使用权人有搬迁重建意愿,且已选定建设地点的,土地给予置换,以协议方式出让。依法收回的土地通过挂牌方式出让的,扣除土地补偿费用后的土地出让纯收益按比例返还企业,用于支持企业重建。

  五、财政政策支持

  (一)根据《银川都市圈建设2018年工作计划》,针对投资基金股权项目梳理上报。通过预估基金投资需求规模,分析我市项目或企业的融资需求,结合老工业基金搬迁改造工作,通过认真梳理,基本建立我市都市圈投资基金股权项目库,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 

  (二)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市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放大、撬动和引领作用,通过采用设立担保基金、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6000万元,对全市工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并兑现工业扶持政策资金。

  (三)对于生产经营落后破产企业职工安置的扶持。2017年、2018年,市财政借支2000万元用于宁夏丰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工资款项、职工集资款、职工安置费等。

  (四)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帮助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我市积极开展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项目的实施工作,项目计划投资5213.64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资金3113.55万元,2017年已完成拨付资金2802万元,2018年项目竣工结算后再次拨付剩余资金311.55万元。

  (五)出台制定《银川市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对引进新业态、新产业项目,发展军民融合、特色产业给予扶持,计划总投入约1.8亿元,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有效引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助推西夏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下一步,我委将密切关注、及时跟进西夏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工作,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特此答复,同时感谢贵单位对西夏区老工业区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肖源源  6889373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8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