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66457 发布日期:2018-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70号“加快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70号“加快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的答复

民建银川市委会、工商业联合会

  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发改委和市工信局联合办理。市发改委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4日召开议案提案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郭瑞桐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通过约见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井胜副秘书长和市发改委何建勃主任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1、高端装备制造业。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以现有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高端轴承、工业机器人、高端铸件、电工仪器仪表等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龙头企业隆基宁光、力成电气发展平稳,巨能和金石两个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产销两旺,实现了高速增长。此外,力成电气、共享模具、隆基宁光等企业的数字化工厂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力成公司数字化工厂已投入使用,共享模具智能工厂正在进行调试生产,隆基宁光也已完成了部分产线的改造,正在加快推进,重点企业中小巨人、舍弗勒今年都将突破10亿元产值大关,2018上半年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9.8%。 

  2、新材料产业。依托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全产业链延伸项目,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招引石墨烯、碳纤维等环保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落地经开区。支柱企业隆基硅前5个月实现产值35.7亿元,同比增长97%;天通银厦实现产值0.9亿元,同比增长82%,全年预计可实现产值3亿元;石墨烯储能材料于7月18日投产;隆基硅5GW高效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内投入运营。预计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速将达到60%。 

  3、新能源产业。积极支持和引导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生物质发电,推进银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建工程,我市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有灵武隆桥、盛唐太阳能、灵武晶科一期、宝丰二期等自治区备案光伏发电项目10个,项目规模共计89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03项,实际并网装机41.09兆瓦。上半年,在建项目宝丰光伏二期、隆桥228MW、德润源、德伏、德光、通威互联网+渔光一体已完成6·30并网工作。永宁望远比亚迪新能源大巴生产基地将于8月20日投产下线。 

  4、生物产业。依托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已经形成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2018年受环保停减产、企业搬迁重组等因素影响,1-5月医药制造业增加值下降52.3%。重点企业宁夏泰瑞制药、伊品生物科技股份减产幅度较大。 

  5、节能环保产业。依托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形成以焦化企业废气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废料碎屑加工再利用、废旧家电拆解加工再利用等节能环保技术开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主体的节能环保产业体系。2018上半年,受市场因素影响重点企业宁夏达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减产幅度较大。 

  二、加快银川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

  1、以深化园区体制改革为抓手做强转型升级载体。以银川“两园三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载体构建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开放、新旧动能转换的平台。按照“整合园区、盘活存量、低端退出、转型升级”思路,编制印发《银川市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及《银川市产业园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银川市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暂行办法》及《银川市2018年产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方案文件,拟将全市17个园区整合为8个园区,引导园区注重投入产出比、产业链延伸和配套、产业集中度等指标,向集约化发展方向转变,充分发挥园区在承载制造业发展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全力推动以产业园区为主体的制造业载体高端、高效、高速发展

  2、以创新驱动体系建设为手段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先后编制印发《创新驱动战略银川三年行动计划》《银川都市圈建设银川市三年行动计划》《银川市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银川市促进投资增长的意见》及“科技强市17条”。打造“银川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及“银川市智能制造共享平台”,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实施技术改造、加强“三品”建设等内容,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走高端、绿色发展路径。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拟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试点建设3-5家银川离岸孵化器、飞地科研成果育成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就近就地孵化、项目银川转化。开展规模以上企业专利清零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开展专利技术实施、转化项目,全面激发研发、生产人员的创新活力。截至2018年4月底,我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共计1545件,同比增长25.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94件,同比增长1.29件。 

  3、以政策扶持为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我市出台多项政策以扶持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一是按照国家工信部关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文件精神和要求,梳理近年出台工业扶持意见,出台制定了《银川市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银党办〔2018〕60号),共包括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突破、“三品”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做大做强及新业态、新产业发展、附则八个部分24项内容,更加注重技改投入、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等领域,将有效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走高端、绿色发展路径。二是对引进新业态、新产业项目,发展军民融合、特色产业给予扶持,计划总投入约1.8亿元,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有效引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三是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银川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意见》(银党办〔2018〕58号),包含10条政策,重点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社会投资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领域。 

  4、以“两化融合”为契机加快企业培育。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鼓励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编制《银川市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支持运营商及信息技术企业建设一批综合性、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工业企业依托平台实施数字化改造。加大互联网、窄带物联网、工业大数据普及应用,分层次引导工业企业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幅提升产品、装备、生产、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2017年,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49.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5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33%;生产设备数字化率40.24%,智能制造就绪率为5.26%。 

  5、“四争”为手段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市针对产业发展瓶颈,“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为抓手,促进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发展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向高端延伸2017年至今已为20余项目争取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项目、工业技术改造专项、自治区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等项目资金1.3余亿元。 

  当前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为主体的新经济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并在工业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精心培育新动能、全面构建新引擎,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通用、专用、智能设备制造等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打造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加快创新步伐,鼓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高关键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形成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动力机制,避免陷入新兴产业链上的“低端锁定”;主动延链、补链、壮链,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化发展。 

    

  联系人及电话郭瑞桐  6888633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8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