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1/2019-00096 发布日期:2019-06-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23号“关于多管齐下解决银川市市区停车难、停车乱的提案”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23号“关于多管齐下解决银川市市区停车难、停车乱的提案”提案答复的函

银川市公安局:

现就刘继超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多管齐下解决银川市市区停车难、停车乱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开展停车场收费改革,建立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

1、完善停车场收费的分类管理。对公益性停车设施(指医院等公益性服务机构配套的停车场、停车泊位)、社会经营性停车设施(指通过市场化手段建设的停车场、停车泊位)、商业体地下停车设施(指集办公、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商业建筑群配套的地下停车场、地下泊位)、场站停车设施(指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等配套停车场、停车泊位)、景区停车设施(指旅游景点的配套停车场、停车泊位)要区别对待,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对公益性停车泊位的收费,严格依据《定价目录》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社会投资建设的经营性停车泊位收费,逐步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
 2、建立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将市辖区内所有停车场按照区域类别、路段及繁华程度进行分类,收费标准按照白天高于夜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原则,以小时递进累计收费。

二、多方施措,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1、加强交通规划,把静态交通规划和动态交通规划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制定完善城市静态交通发展规划,加大停车场的建设力度,做到不欠新账,逐步偿还老账;完善管理机制,规范收费办法,释放停车资源,推进停车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实现有限停车资源的利用最大化;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做到依法停车、文明停车。
  2、坚持疏堵结合。破解“停车难”问题,既要“开前门”,疏导停车压力,又要“堵后门”,管住“乱停车”,努力做到该划的停车泊位“一个不能少”、违法占道停车“一个不能多”。坚持新建和挖潜并举,在不影响动态交通的前提下,通过在部分时段、部分地段划定停车泊位等办法,以最小的成本增加停车泊位,让有车族停得方便、放心;同时,加大依法管理、严格管理力度,坚决管住“乱收费、乱停车”。
  3、坚持路权兼顾。破解“停车难”问题,不仅要解决机动车的停车问题,还要切实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路权优先问题,妥善处理无车族与有车族之间的利益关系。在确保行人和非机动车路权优先的前提下,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在部分道路等公共空间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通过统筹兼顾,使合理规划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4、坚持投资多元。破解“停车难”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政府将机动车停车设施规划作为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布局,每年安排足够的资金用于停车设施建设;同时要以科学的规划、优惠的政策鼓励和吸引民资、外资共同参与停车场的开发、建设、经营,扶持停车场建设走产业化道路,通过市场机制破解“停车难”问题。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6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