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03-17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单位:银川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关于《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3月16日印发了《银川市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此文件做以下解读  

一、《意见》的制定背景和意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各项要求,坚定不移地将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银川市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二、《意见》的总体要求  

㈠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加快完善既有利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价格形成机制,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强化价格调控体系建设,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为加快推进“两宜两化”银川建设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决定,推动市场与政府作用共进。二是坚持放管结合,激发活力与规范行为并重。三是持改革创新,创新管理与优化职能相应。四是坚持稳慎推进,相机协调与统筹兼顾齐力。  

㈢主要目标。2017年,力争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促进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监管制度基本形成,公开透明的政府定价制度基本完善,灵敏及时的价格调控机制和优质高效的价格服务机制基本健全。

三、《意见》的主要任务  

《意见》主要任务共分五大块内容20项具体工作。第一块内容是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主要包括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完善环境服务价格政策、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完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管理、全面清理各项收费项目。第二块内容是建立健全政府定价制度。主要包括落实政府定价项目清单、规范政府定价程序、加强成本监审和成本信息公开。第三块内容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主要包括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规范电信资费行为、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完善价格社会监督体系。第四块内容是充分运用价格杠杆服务宏观调控。主要包括加强价格总水平综合调控、健全价格监测体系。第五块内容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落实、强化能力建设、兜住民生底线、做好舆论宣传引导。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