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74324 发布日期:2018-07-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市发改委关于上半年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市发改委关于上半年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按照《关于督查2018年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通知》(银政督〔2018〕16号)要求,现将市发改委上半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情况 

  (一)聚焦绿色发展,绿色生产战役全面打响。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将绿色发展列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2018年全市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中,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项目26个,总投资96.53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2亿元。一是加快低碳示范城市建设。印发《银川市低碳城市发展规划(2017-2020)》。推荐园区低成本化改造项目15个、绿色工厂7家、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10家、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产品14个、智能工厂8家、数字化车间4个。开展第二批国家级绿色体系建设创建申报,银川经开区获国家级绿色园区示范,荣昌绒业、巨能机器人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号,荣昌绒业羊绒制品获得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二是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启动《银川市产业投资指导目录》修编,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温室气体控制实施方案,组织编制能源产业发展方案,将能耗双控指标、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环保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开展全市“地条钢”清理专项整治,摸排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淘汰金山水泥、东盛鑫水泥等企业落后产能。持续推进煤改电及电能替代工作,稳步推进“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一污提标改造等工程进展顺利。全面推进节能降耗,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5%。三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编制《银川市低碳城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联合举办低碳出行绿色环保健步行活动,推进新能源充电桩等绿色交通设施建设,全市充电桩备案833台,建成80台,在建348台。围绕绿色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市争取绿色项目6个(涉及13个子项目),争取项目计划资金3.77亿元。 

   (二)聚焦高端发展,产业升级和项目攻坚工程稳步推进。 

  一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政策引领方面,制定印发《创新驱动战略银川三年行动计划》,从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发展新业态、推进技术创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谋划建立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园区发展方面,制定《银川市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全市各产业园区发展定位,进一步明晰产业布局,打造“10+X”产业体系。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舍弗勒、共享模具等23个装备制造项目均顺利开工,引进无锡轴承智造小镇、浙江精工装配式建筑等高新产业,推进装备智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新能源产业方面,备案自治区光伏发电项目1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03项。宝丰光伏二期、隆桥228MW、德润源、等光伏项目完成并网,实施华电2*15MW生物质发电、银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建工程。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和云轨生产基地项目已建成厂房5个,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规划选址已确定,水电暖道路等基础设施已配套,比亚迪正在委托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新产业新业态方面,深化智慧银川建设,建成100个智慧小区,发放55万张交通环保卡。着力打造了“互联网+医疗”产业基地,已有十余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入驻。与好大夫、丁香园、航信景联、涛医宝等超过30家全国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19家企业已以备案形式获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已上线运行。18个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拟获得国家资金支持。深化军民融合方面,建立健全全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机制,成立了银川市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积极与军工企业中国电子集团对接,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园。                      

  二是实施项目攻坚工程。加强项目谋划。在全市首批1033个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库的基础上,谋划储备各类项目453个,总投资154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7亿元。加强项目争取。截至目前,共申报争取各类项目29个,已获得自治区发改委下达投资计划资金9.04亿元。加快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全市985个基本建设项目目开工719个(不含宁东),开工率73%。自治区在银实施的8个60大庆项目已全部开工。自治区在银实施24个重点项目,已开工21个,开工率87.5%,完成投资46.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1.1%。市级实施的10个60大庆项目,完工3个,已开(复)工4个,累计完成投资91.5亿元。截至5月底,5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31个,开工率62%;累计完成投资130亿元,占总投资的19%。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降低倒贷成本,累计为72户企业提供170笔助贷服务,助贷金额52.5亿元。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出台了《银川市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7年—2018年)》。争取国家冷链示范项目资金4000万元,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由2011年29.4%降到2017年的17.9%。 

  (三)聚焦和谐发展,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应用方面,已联通政府部门35个,采集各类信息近350万条,提供信用核查6批近750人次。“信用银川”门户网站点击量突破4.2万人次,微信公众号阅读总量近7.7万人次。信用建设方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比率稳步提升,法人、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和机关事业单位存量证照转换率分别达到75.61%、61.8%、78.38%、100%。信用联动机制方面,印发了全区首个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梳理27个部门协同实施联合奖惩措施433项。归集法人和自然人红名单信息6296条、黑名单信息4941条,建立一键式核查机制提升联合奖惩效能。信用监管机制方面,建立政务服务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已将162户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拒绝491个虚假注册申请。建立停车场价格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停车场收费价格诚信建设。 

  (四)聚焦宜居发展,银川都市圈建设全面启动。体制机制方面,制定了《银川都市圈建设银川市三年行动计划》,谋划了120个三年滚动发展重点项目。制定了银川都市圈建设2018年工作计划,确定了45项重点任务,68个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研究拟定促进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户籍、人才、科技、教育、医疗、葡萄酒产业等10个方面的配套政策,现正在征求自治区厅局和“两市一地”意见。积极与“两市一地”建立协商联络机制,召开各领域对接会议20余次,为都市圈建设增添合力。项目带动方面,积极配合推进银西高铁、太中银铁路定边至银川段扩能改造项目,加快实施京藏高速改扩建、机场专用线、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抓紧研究启动银川东线、典农河至沙湖快速通道等域内“瓶颈”道路项目。开工建设都市圈西线城乡供水水源替代工程、西北部区域防洪排涝及湖库水系整治、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推进都市圈水系互联互通。大力实施“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布局5G、窄带物联网(NB-IOT)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应用,已完成5G无线基站基础建设1300余处,开通窄带物联网基站1073个。产业协作方面,启动新一轮园区整合提升,在全区率先完成金凤工业集中区整建制划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拟将全市17个园区整合为8个园区,并以“两园三区”建设为主线,全面发挥园区经济主战场作用,形成拉动和引领都市圈发展新的增长极。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方面,强化与“两市一地”区域协同治污,推动建立重污染天气统一监测、统一预警、统一防治的联防联控体系,实现主要污染物协同控制、污染源综合治理。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引入北京先进教育技术和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北师大银川附属学校项目。深入推进健康宁夏建设,新建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楼、银川市中医医院、银川紧急救援中心等一批医疗机构建设项目,不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积极推进“首都带首府”医疗合作项目,9家医疗机构签订“点对点”合作协议,合作成果将逐步惠及都市圈。 

  二、存在的问题 

  1.在绿色生产方面,羊绒等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低,企业转型升级困难; 医药等行业部分属于限制类的中间体,迫切需要在环保达标下实现产业链拓展、技改等转型升级。 

  2.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产业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不全,质量不优;金融业、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虽然增长较快,但总量偏少。 

  3.在项目推进方面,工业无重大项目支撑,新增重大项目较少;招商项目落地难问题突出;工业原有优势特色产业问题凸显;工业投资增长缓慢;部分项目单位前期准备不充分,导致许多项目不能及时开工;电价、水价等生产要素价格较周边省区城市无明显的比较优势。 

  4.在对外开放方面,河东机场国际航线少、直航更少,银川到香港等亚洲物流枢纽城市航班尚未开通;银川市进出口贸易对经济的贡献有限,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较小;通关清关业务办理、海关监管、贸易结算等贸易便利化水平与全国自贸试验区及发达地区差距较大,运输成本较高;国际经贸、金融、科技等高端人才及高级技工等专业人才相对不足。 

  5.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信用制度不健全,联合奖惩执行力度不够;各部门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现有平台建设标准不一致,各单位配合程度不高,数据采集共享难度较大;平台建设资金落实困难。 

  6.在都市圈建设方面,责任单位在任务落实上还不够积极,谋划和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不够;产业整体层次还不够高,辐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与“两市一地”在产业分工协作紧密度不够,且同质化竞争较为突出;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普遍不强,且大多缺乏关键共性技术、知名品牌,难以实现区域内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三、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下半年,市发改委将继续把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履职尽责的关键,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实现顺利。 

  (一)狠抓绿色发展不放松。结合创建低碳城市,实施绿色制造三年行动方案,创建绿色园区、企业及产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加强项目审查,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地条钢”专业整治,加快推进热电联产及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持续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全市工业发展。完善绿色交通设施,开展低碳行动志愿服务,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二)狠抓转型升级不放松。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步伐,推动产业链条向高附加值、高质量的高端产业转移。全力推动工业创新驱动,大力推进科技孵化器、公共研发机构等公共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培育创新载体,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 

  (三)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积极开展“四争”,跑部进厅,主动对接,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支持。继续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督办服务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加快办理前期审批手续,切实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完善市级领导包抓和“五督五保”工作机制,对自治区在银实施的重点项目、60大庆项目和年内计划实施的市级50个重点项目责任到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序时倒排,限时办结。制定《银川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若干意见》,通过优惠措施带动动能转换,促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四)狠抓对外开放不放松。依托银川航空口岸,增开、加密国内外航线航班,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门户枢纽。依托银川公铁物流园申报中欧班列铁路场站对外开放项目,建设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申请建设银川铁路口岸。加强与乌力吉、策克、二连浩特等北部边境口岸的大通关合作,推进乌力吉口岸合作共建。鼓励、支持外向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厂,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着眼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力在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大力推行“不马上办”的服务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 

  (五)狠抓区域协同不放松。切实履行都市圈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快推动形成发改委牵头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合力推动都市圈建设任务落实。借助新一轮园区整合契机,明确各园区发展主导产业,重点围绕“十大产业”,加快“两园三区”建设,打造现代纺织产业、先进装备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葡萄酒等产业集群和集聚区,引导高端产业向银川集中,中端产业向周边扩散、低端产业逐步退出。鼓励银川市各园区与“两市一地”园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避免同质化竞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