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86490 发布日期:2018-05-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银川市油气输送管线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银川市油气输送管线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各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发改(经发)局、各油气管线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公共安全保障行动五年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精神,进一步强化我市油气输送管道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油气压力管道运行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隐患排查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人民利益至上、实现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注重标本兼治,全面深入排查长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确保油气管道平稳运行,油气管道保护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隐患排查。各油气输送管线企业以设备定期检验为重点,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梳理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油气管道是否有泄露现象;油气管道与市政管网连通隐患情况;现场作业是否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管道监控与连锁保护和报警系统以及管道沿线设置的标志桩和警示标志是否齐全完好;管道安全保护及检测装置是否完好并按要求定期进行保养、检测和调试。是否严厉打击管道打孔盗油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制止在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及未按规定报备审批等违法行为;整治管道占压(安全距离不足)、管道与市政管网交叉联通、管道穿(跨)越人口密集区等隐患;油气管道安全设施“三同时”是否落实,是否存在“带病”投产运行;是否按照要求开展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托清管道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积极会同主管部门做好管道隐患整改工作。各油气输送管线企业建立健全设备台账和安全隐患排查销号台账,对照隐患台账,进一步落实整改。

  (二)加快隐患整治。各油气输送管线企业要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强输油气管道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和《银川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根据管线老化程度和隐患危险程度,对排查出的隐患制定详细的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实行“零容忍”,严格落实“五到位”。

  (三)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格按照《银川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监管部门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项目、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油气输送管线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四)落实网格化管理。各油气输送管线企业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好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安全员、具体责任人层层落实、职责明确,每段管道都要有监管部门和负责人,杜绝责任“空挡”和监管“盲区”。安全责任书层层签订到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五)实行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分类分级管理。各油气输送管线企业要将安全生产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下列级别:

  1.红色风险(重大风险):危险因素多且难以控制,如发生事故,将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者群死群伤后果。

  2.橙色风险(较大风险):危险因素较多,管控难度较大,如发生事故,将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或者多人伤亡事故后果。

  3.黄色风险(一般风险):风险在受控范围内,如发生事故,将会造成一般经济损失或者人员伤亡后果。

  4.蓝色风险(低风险):风险在受控范围内,如发生事故,将会造成较小经济损失或者人员伤害后果。

  (六)建立应急联动机制。行业主管部门每年至少协同企业组织开展2次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强化政府、企业之间的应急快速响应和协同联动,根据演练评估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七)严格落实管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以油气输送管线企业法人代表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作业规范和岗位技术操作规程。对发现危及管道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要及时制止,制止不了的及时报告主管部门及公安、安监等部门,坚决制止危害管道安全运行的行为,杜绝出现新的管道占压、安全距离不足等安全隐患。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相关法律法规各项规定,按规定报备,全面排查油气管道沿线存在的各种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所属管道定期进行全面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治。组织全体员工扎实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自身安全、防安全事故”活动。加强关键岗位安全培训,特别是一线巡线人员,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沟通衔接机制。 

  (八)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油气管道安全知识常识和政策要求,营造多方合力、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的良好氛围。加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危害管道运行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形成强有力的、快速反应的监督机制。加强舆情收集与分析,做好舆论引导和应对工作,进一步完善长输油气输送管道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机制,保证信息及时、准确、有序发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管部门要协调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油气输送管线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开展,确保活动成效。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油气输送管线企业要确保隐患排查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对排查内容要把目标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明确责任人,确保每一项排查内容落到实处,每一项检查结果,责任人要及时签字建档。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完成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加强跟踪检查。

  (三)创新监管方式。努力实现从突击检查向常态化管理转变,从少数人重视向全民参与转变,从运动式检查向专业化监管转变。要建立完善管道保护协调机制,各油气输送管线企业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与属地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隐患,避免因为管理原因及人为因素导致管道占压、第三方施工等安全隐患的形成。集中行动严格执行“四不两直”暗访暗查制度,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四)强化考核问责。主管部门集中力量推动隐患排查,及时调度情况,总结创新经验,督促企业按期完成整改,对已发现的安全隐患未按期整改的,将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执法处罚。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5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