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17-45647 发布日期:2017-11-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名 称:银川市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0%

银川市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0%

  1-9月,银川市民间投资完成671.43亿元,同比增长7.0%,高于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5.7%,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水平4.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从推进情况来看,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民间投资的领域有待拓宽。虽然出台的各类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进一步放宽了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但在养老、环保、卫生等领域进入的深度明显不足。二是策宣传力度有待加强,覆盖面有待扩大。促进民间投资、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和措施存在受惠面窄、执行力弱、鼓励政策措施传达到基层企业的途径及方法不多等问题。我市轻工纺织及食品等行业企业多数达不到扶持政策要求,不能享受差别电价等政策,政策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拓宽。三是民间投资融资难。融资难是影响民间投资的重要因素,企业缺乏直接的融资渠道,目前出台的许多倾向于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由于银行动力不足、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信用平台等问题,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四是PPP合作模式有待进一步规范。目前,民营资本对采用PPP模式合作有意愿不行动,不愿承担长期运营风险,部分项目对民营资本投资吸引力不强,政府给予的资金补助额度和支持的政策都很难满足民营资本的要求。参与企业的主要目标是获取建设期短期利润,对未来运营收益的关注度不高,需要尽快出台全市PPP项目运作管理标准及规范,包括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到移交,确保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运作与管理有章可循。 

  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 

  (一)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为抓手,打造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再造、优化审批流程,再取消、下放一些审批事项。在现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下,采取调整职能配置、明确事权划分,规范行政许可设定审查程序,建立投资项目服务大厅(包括图审验收大厅),彻底解决项目单位多头跑路的问题,实现投资项目“一条龙”闭环审批,实现“一厅、一窗、一号、一网”一次办成事,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进一步流程再造和事项整合,最大限度精简申请材料,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减少政府行政成本和企业运行成本,凸显审批改革的极速效应。 

  (二)以改善融资环境为突破,拓宽民间资本融资方式。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一是鼓励国有商业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信用支持力度。二是整合本市财政各类扶持资金,注入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扶持和鼓励融资租赁行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建立无形资产的抵押、质押、交易平台,促进新兴产业如电商、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四是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领域。目前在教育、养老、医疗等与民生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存在着资源不足的现象,下一步将重点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投资,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审批条件,在民间资本进入后,公平公正对待,确保其享有与国有资本同等待遇。 

  (三)以消除各类隐形壁垒为重点,推动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一是认真落实项目跟踪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加强重点项目督查,大力协调解决民间资本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争取把更多企业项目列入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扶持计划,确保重点项目投产达效。二是引导小微企业建立联盟,以多种方式加强与大中企业的协作配套,切实加大对非公和中小微企业的宣传和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小微企业统计监测体系。三是探索降低如食品、纺织等低能耗轻工企业准入条件,同时参考差别电价政策,完善电量调整机制,对不同行业差别对待,建立灵活性更高的直购电电量调整机制,促进调整产业结构。四是进一步配套PPP项目相关实施细则,落实从经营性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现代农业与城乡一体化等领域选取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的政策条款 

  (四)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实现我市工业和非公经济及小微企业大发展。以提质增效为目标,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坚持抢占未来制高点与支撑现实发展相结合,把调整优化产业与产品结构作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突出特色主导、龙头带动、自主创新、技改提升、承接转移、集约集聚,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先导产业,限制发展产能过剩产业,逐步形成产业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节能环保、竞争力强的新型现代化工业体系。抓住电子商务大发展的时代契机,加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力度,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步伐、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做好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大对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扶持力度,促进我市民间投资大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