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17-47365 发布日期:2017-11-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名 称: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项目和60大庆项目顺利推进

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项目和60大庆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项目接续不畅、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融资瓶颈突出等重重困难,我市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工作理念,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调结构、稳增长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压实责任,分管领导每月召开2次以上项目推进会研究解决问题;市财政统筹资金使用向重点项目倾斜,着力解决建设资金的瓶颈问题;建立联审联办工作机制,每周召开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开通“绿色通道”,促进项目审批提速;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每月至少开展2次以上大督查,精准施策,主动作为,有效发挥投资和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一是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项目进展良好。2017年,自治区在银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4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5亿元。截至10月底14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01.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3%。从投资序时进度来看,有6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初计划投资任务,分别是银川隆基硅材料公司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宁夏如意集团年产12万吨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共享装备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天山海世界·黄河明珠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银川国际鲜花港建设项目。投资完成额度超过年初计划任务70%的有6个项目;低于70%的有2个项目,分别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河新区医院项目和银川市“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南线工程(华电)。其中,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河新区医院项目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66%;银川市“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南线工程(华电)仅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8.7%,其主要受企业总部决策周期长、前期手续办理时间迟等影响较为严重,目前经与企业沟通,拟定于12月中旬前完成设备采购等各项工作,争取年内投资达到10亿元左右,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 

  二是自治区在银实施60大庆项目顺利推进。2017年,自治区在银实施60大庆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调整为438.4亿元。其中: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项目8个,总投资35.31亿元列入自治区60周年大庆项目计划但无资金配套由市级实施项目12个,总投资403.3亿元。截至10月底有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5.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4.6%。其中,完成年度投资额度序时进度超过70%的有3个项目,分别是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闽宁创业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银川市拆除燃煤小锅炉及并网供热工程和银川市义务教育学校项目。低于70%的有5个项目,分别是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新建产科大楼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6.11%,银川市北塔中学迁建工程完成年度投资的67.4%,兴庆区南门广场环境整体提升及周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原兴庆区民乐瓷砖市场改造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15.22%,银川市(自治区)紧急救援中心新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36.7%,银川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年度投资的33.8%。 

  列入计划但无资金支持1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97.8亿元。上述项目中,已完工项目两个,分别为昊鑫40万亩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及信息化管理建设项目和花博园云轨一号线项目(原银新轨道升级改造项目调整);工程进展相对缓慢的项目有一个,为银川市“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南线工程(华电),完成投资1.98亿元,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8.7%(原因同上)。其他项目均按正常进度顺利推进。 

  下一步,我市一是加强调度进序时对标年初既定目标,认真分析项目推进滞后原因,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尽快化解。涉及审批、资金拨付等问题,由审批服务部门和财政部门点对点沟通,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完成年初既定任务。二是加强督办,确保实效。逐月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项目建设难题现场办公,对需要多部门联合推进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进行督办。各项目单位和县(市)区要建立本辖区、本部门层级督办制度,紧盯剩余的有效施工期,倒排项目工期,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同时加大利用冬季实施内部装修、设备购置等内部,扩大有效投资增量。在项目开工后,要求各项目单位每月按时间节点向市发改委、统计局及时上报项目进度信息,确保开工项目统计入库,做到颗粒归仓,应统尽统,真实反映全市投资总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