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17-70630 发布日期:2017-12-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名 称:银川市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

银川市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

  1-11月,银川市完成投资1537.01亿元,同比增长1.0%,银川市(不含宁东)完成投资1198.31亿元,同比增长4.4%。全市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增速6.2个百分点,低于全区增速3.3个百分点,高于1-10月增速0.9个百分点。 

  从运行特点来看: 

  (一)三次产业两升一降。1-11月,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61.43亿元,同比增长1.2倍;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28.38亿元,同比下降18.2%;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47.20亿元,同比增长11.8%。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4.0:34.4:61.6。 

  (二)工业投资持续下滑。1-11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525.11亿元,同比下降18.6%。从主要行业来看直,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48.14亿元,同比增长12倍;制造业完成投资379.08亿元,同比下降1.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97.89亿元,同比下降62.0%。 

  (三)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1-11月,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19.43亿元,同比增长39.3%,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0.8%。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完成投资117.47亿元,同比增长30.3%;信息传输服务业完成投资11.75亿元,同比增长21.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完成投资190.22亿元,同比增长46.9%。 

  (四)民间投资稳步增长。1-11月,全市完成民间投资872.59亿元,同比增长16.6%,1-10月提高5.4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6.8%;国有投资完成649.44亿元,同比下降13.6%,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2.3%。 

  (五)房地产投资下滑趋缓。1-11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81.07亿元,同比下降10.7%,1-10月收窄2.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4.8%,与1-10月基本持平。销售商品房面积521.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实现销售额271.02亿元,同比增长13.1%。 

  (六)县区投资不平衡。1-11月,按6+3主体分,兴庆区完成投资152.41亿元,同比增长15.8%;金凤区完成投资282.83亿元,同比增长9.4%;西夏区完成投资115.84亿元,同比增长12.1%;永宁县完成投资123.61亿元,同比下降23.3%;贺兰县完成投资208.85亿元,同比增长5.1%;灵武市完成投资118.54亿元,同比增长10.1%;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投资74.08亿元,同比增长12.3%;滨河新区完成投资115.47亿元,同比增长0.6%;综合保税区完成投资6.68亿元,同比增长19.3%。 

  存在问题:1-11月投资情况来看,工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4.16%和24.7%,投资增速分别下降18.6%和10.7%,仍是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加之长期以来,我投资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房地产、交通基础设施为主的投资结构。但是经过多年的持续投资,部分行业项目或产能已陆续饱和,投资增速逐步下滑。电力业在宁东浙江送电项目,化工业在煤制油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在银西、中兰、银包铁路等项目之后,均缺乏大型后续项目,传统投资热点不断降温。信息基础设施、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等新兴产业的投资虽出现高速增长,但规模较小,且后续项目不多,无法填补传统行业的投资空白,全投资总体表现为换档减速状态。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紧盯工期补缺口紧盯近期因环保等问题项目停工限产后,项目内装、设备安装等固投环节不松懈,精准带动有效投资,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二)夯实责任促完成。加强统计精细化管理,对未入统项目实地核查,对已发生投资、产生实际工作量的项目做好入库统计。尤其对宝丰能源光伏、“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中青旅和华电两个项目责任单位的投资入库紧盯不放。 

  (三)积极做实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强对十九大报告“七大战略”研究,积极对接部委、厅局取得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建设进度围绕“三大战略”、“银川都市圈”和两园三区”建设,积极策划和推出一批增动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2018年中央资金八大投资领域,加强对“四新经济”谋划和包装一批产业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自治区预算内资金项目计划,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步做好项目用地、规划方案、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落实各方面的建设条件,确保来年项目计划下达之日即为开工建设之时。 

  全市上下要始终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落实作为最核心最紧迫的工作,通过一周一会、一事一议、细化入库、专项专督等举措,一方面结合年终考核,压担子、促增量;另一方面利用冬闲时节做好来年项目谋划、前期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精准解决存在问题,以抓实谋划之冬促进明年建设之春,全力确保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完成,努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