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18-37446 发布日期:2018-07-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银川市60大庆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银川市60大庆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为进一步做好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现将银川市60大庆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治区、银川市实施60大庆项目共35个,总投资824.16亿元。其中,自治区在银实施项目20个,市级60大庆项目15个(剔除重复)。截至目前,已开工34个项目,开工率97%;完成投资289.74亿元。 

(一)自治区在银实施60大庆项目进展情况

共实施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387.12亿元。其中: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项目8个,总投资35.6亿元,安排中央、自治区资金5亿元。列入自治区60周年大庆项目计划但无资金配套由市级实施项目12个,总投资351.52亿元。截至目前,2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80.94亿元。 

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项目进展情况。8个项目,总投资35.6亿元,安排中央、自治区资金5亿元。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中央、自治区安排资金已全部到位,到位率100%;完成投资13.04亿元。 

1.银川市北塔中学迁建工程,总投资1.25亿元,其中,中央资金0.7亿元;完成投资0.702亿元;各单体已完成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工程施工。需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8月底如期交付使用。 

2.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楼,总投资1.5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0.7亿元;完成投资0.055亿元;地下停车场施工已基本完成。但受地下停车场施工影响,施工进度缓慢,目前才完成地上一层部分钢筋绑扎,完成投资不足总投资的5%,严重滞后。 

3.兴庆区南门广场改造项目(原民乐瓷砖市场调整置换项目),总投资2.54亿元,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0.9亿元;完成投资0.1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完成70%,31日复工建设强弱电、喷泉改造及防撞护栏设置。二期工程预计315日前对小吃街施工进行招标,3月底完成新运东西巷及亮化工程的施工招标。该项目由原民乐瓷砖市场调整,项目变更影响实施进度;目前进度缓慢,一期工程未达预期进度;同时擅自调整项目总投资额度,减少投资总量和建设内容。

4.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项目,总投资1.04亿元,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0.5亿元;完成投资0.3亿元。综合楼、备勤楼主体施工完成,洗消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该项目前期工作办理时间长,工程进度缓慢。 

5.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闽宁创业谷项目,总投资6亿元,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0.6亿元;完成投资4.79亿元。已完成创业大本营、创业谷孵化中心、创客空间、创业湾拓展中心、创业公寓、餐厅、会展中心、“宁夏造“创业标准厂房、配套建设的给水管网、排水、园区道路、园区景观绿化工程、园区配电箱变工程等工程,正在建设部分创业厂房、智慧物流基地和部分的配套道路、给排水、电力外网、绿化景观等工程。企业融资困难,需要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县政府需要协调解决项目施工土方缺少难题。

6.银川市拆除燃煤锅炉暨并网供热工程,总投资20亿元,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0.5亿元;完成投资6亿元。已淘汰燃煤供暖锅炉150台。需对剩余的50台锅炉加快拆除并网施工进度,确保9月份完工。 

7.银川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总投资1.4亿元(含中期、后期维护),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0.4亿元;完成投资0.4亿元。2017年,完成了第二排水沟、银东干沟、城市四排、银新干沟、满城街东侧沟、西大沟、陈家圈沟、平伏桥四清沟、西湖挡浸沟9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排查封堵排污口20个,清理沟体及周边垃圾5980吨,拆除沟体周边旱厕污染源25个,安排保洁人员1200人次对沟体全段进行维护,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箱)20个,部分沟段新增设防护隔离网约800米,安装警示牌、公示牌45块,向沟体附近居民发放倡议书和宣传材料1000份,完成了环保部和住建部2017年对银川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考核指标。项目已基本完工,中、后期主要是维护使用和加强管理。部门配合力度需要加强,市环保局、水务局等部门要配合加大项目信息沟通和资金争取工作,确保后续维护和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8.银川市义务教育学校工程,总投资1.81亿元,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0.7亿元;完成投资0.64亿元。其中,兴庆区三十一小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5月份竣工,9月份投入使用。金凤区第十八小学:主体已完成,正在实施外网工程,计划6月底整体完工。第二十九中学正在做基础施工,计划明年9月交付使用。第二十九中学前期手续办理缓慢,施工严重滞后,基础工程尚未出正负零,未达到60大庆工程进度要求,西夏区政府需加大工作力度保证进度。 

列入自治区60大庆项目计划但无配套资金项目进展情况。12个,总投资351.52亿元。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市、县配套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按工程进度如期到位;完成投资167.9亿元。其中: 

1.银川隆基硅材料公司年产5GW单晶硅棒、5GW切片项目。完成投资17亿元,768台单晶炉已全部安装完成,投入生产, 138台切片机已完成安装,开始生产单晶硅片。剩余10台切片机3月底完成安装和调试运行,预计4月底项目完工投入生产。 

2.西部(银川)通用航空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通用航空飞机及航空新材料制造项目。完成投资0.57亿元。主体结构完成,钢结构厂房完成25%。企业融资困难,工程进度缓慢,完成预期既定投资内容存在较大困难。

3.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秸秆造纸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完成投资1.7亿元,1)技改工程项目各单体全部完成,所有技改旧设备和工艺管道拆除完毕,整体已完成工程量的95%以上,力争3月底投产。2)新建工程新建5万吨生活用纸生产线主体厂房钢结构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设备基础制作;后加工设备已订购,计划2018年底试产。受负债等因素影响,企业融资困难。

4.昊鑫40万亩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及信息化管理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98亿元,已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水稻智能化低温烘干中心1座、速食米饭生产线一套、智能化低温保鲜仓储库8栋、粮食银行办公大楼一座,搭建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网络、检验检测中心、粮食银行兑换平台一套,中心村粮食银行营业网点5个,打造五优水稻基地3万亩。 

5.银川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该项目已调整为花博园云轨一号线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已完工。需加强项目运营维护和管理。

6.银川综合客运枢纽示范工程。分为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大团结广场三个子项,整体工程建设周期至2020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目前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幕墙和内饰等工作,完成投资20767万元。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前期可研已完成,正在进行论证,完成投资100万元。大团结广场正在进行概念性方案论证,完成投资35万元。 

7.银川市地下综合管廊及配套基础设施PPP项目。完成投资39.15亿元11月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需加强适宜施工标段施工进度和工程管理;资金困难,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的丽子园及沈阳路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停工,被自治区发改委通报。 

8.银川市公交车、出租汽车改造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完成投资7.6亿元。已购置新能源公交车600辆,挂牌500辆,超额完成既定300辆购置任务,并投入运营。需加强项目后续运营管理。

9.“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完成投资21.1亿元,河西工作井:截至目前,工作井敞开段土方累计开挖26500立方米:始发井侧土方累计开挖8700立方米;始发端降水井16口,敞开端头降水井11口。 河东工作井:截至目前,钢筋笼入槽60米;第三幅导墙浇筑完成,地连墙成槽73米;第四套钢筋笼焊接完成;地连墙完成3幅,完成18.75%;河东主管线:A标段:供热管沟累计开挖2320米;管道焊接累计完成1032米,累计完成84只焊口;累计打设完成降水井20口,正在进行降水作业;;B标段:供热管沟累计开挖1010米;管道焊接累计完成552米,累计完成44只焊口;降水井打设累计117口。需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于9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10.杭锦旗至银川天然气管道联络线项目。完成投资16.6亿元,主线完工,正在调试设备。预计4月底全面投入生产。 

11.永宁县利民广场综合改造工程。完成投资1.094亿元,2017年已完成地下车库主体结构施工,下沉广场基坑开挖,桩基础施工,正在进行垫层施工筏板浇筑、基坑支护,进行酒店土方施工,覆盖、保温等工程。需加快施工进度,预计8月底只能完成广场改造,酒店等工程施工进度需要提速。 

12.三沙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及休闲度假园项目。建设周期至2020年,完成投资52亿元,完成四季游乐园一期、宜必思酒店基础、冰雪商业街、产业展示馆、康嘉公寓、健康广场、英国小镇幼儿园、银川实验小学三沙源分校、上游学校、沿河景观公园、沙枣林公园、凤凰湖中央公园、运动公园、冰水运动场、景观道路、桥梁及产业配套综合设施等工程企业资金困难,需加大融资贷款力度。

(二)市级60大庆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我市实施60大庆项目31个,项目总投资705.04亿元截至2017年12月底31个60大庆项目已开工30个,开工率96.8%;完成投资188.5亿元。未开工项目1个,为北京师范大学银川附属学校。剔除与自治区在银实施60大庆重复项目外,市级实施60大庆项目15个,总投资437.04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14个,完成投资108.8亿元。 

1.团结路东段文化景观工程(万寿路-唐徕渠)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目前项目前期手续正在抓紧时间完善,土地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场地平整、水、电等主要建设条件已基本完善。水系连通全部完成,综合管廊已完成85%,道路桥梁、地下通道30%,计划3月15日复工。项目资金困难,采取PPP模式运行,需尽快完善相关手续。 

2.城市东部绿色公园带示范项目。完成投资0.2亿元。已完成建设,剩余少量标识牌于3月中旬安装。 

3.银川市西夏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9.85亿元。计划异地搬迁企业13家,其中:银川昊灵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已完成搬迁或部分搬迁,其他7家企业正在推进之中;就地改造企业12家,银川佳通轮胎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正在进行改造升级;华夏电源、鲁西化工和佳奇石化正在进行退二进三;停产企业1家,为宁夏建工集团兴建宏业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企业2家,宁夏丰友化工有限公司正在兼并重组,荣盛铁合金已进入破产程序。与原定建设内容有调整。资金困难,计划异地搬迁企业尚有7家在谈。 

4.年产12万吨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目前项目车间一和车间二外立面、砌体工程、设备基础、粗地坪施工均已基本完成,已完全具备大面积设备安装条件,目前进行厂房收尾工作及附属建筑施工;设备安装方面正按序进行。 

5.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件如意纺高档衬衫300万套如意纺高档西装项目。完成投资11.1亿元。项目厂房、餐厅、道路管网基本完成。西装一厂整体细部维修完成90%,剩余10%工作10月中旬全部完成。水、电、汽配合工艺设备安装进度同步进行;西装二厂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室内装饰装修完成,公用设备安装完成,厂房已具备生产条件;衬衫一厂厂房主体工程、消防泵房设备砼基础浇筑、消防设备安装、换热站排水沟盖板、高压开关站电缆沟盖板安装完成;衬衫二厂、三厂、五厂房主体工程、外立面墙面完成,厂房内装饰装修工程完成50%。室内消防管道安装完成10%,一层通风管道安装完成25%。西装三厂、衬衫三厂主体结构、装饰装修工程、外立面全部完成。基本完工,但投资量低于原计划投资。 

6.铸造用增材制造设备及铸造智能工厂项目。完成投资6.01亿元。铸造用3D打印设设备制造产业化基地改建项目已完成建设,设备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试生产。 

7.年产180万片半导体级单晶硅和碳化硅项目。完成投资1.47亿元。土建工程已全部完工,16台8英寸单晶炉已经调试完毕全部投入生产,16台6英寸单晶炉已经调试完毕全部投入生产;项目基本完工。 

8.银川“丝绸之路”生命谷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丝绸之路生命谷筹建中心及生物工程研究院工程已基本完工并移交北京华牛公司运营,生产。该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资金匮乏,项目建设周期过长,推进困难。 

9.智慧银川二期。完成投资3.89亿元。2017年首批80个智慧社区土建部分全部建成,第二批200个小区的现场工勘已经完成,已完成776套监控设备(其中188套球机、588套枪机)的安装调试;完成604台惠民WIFI设备的安装调试;完成57套大屏的安装和调试上线;完成22套环保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和使用。安装智能垃圾桶767套,已完成93个小区的铺放。完成175套人脸系统部署,正常运行151个点位,闸机联动44个点位;部署快递冷链柜15套,已全部到货并安装调试完成;人脸布控工程在全市范围建设500路人脸识别布控系统,已完成设备采购招标,进入实施阶段;智慧交通项目已发行安装516255张卡片,潮汐车道建设已经完成,目前进入试运行阶段,治堵效果良好;智慧路灯试点已经完成安装调试,正在宁夏大剧院门前广场试点安装,即将安装完成;银川市市民一卡通已经完成建设,开始发卡工作,目前已发卡近20000张;TMF全球智慧城市峰会已经顺利闭幕。部分项目建设周期已达2-3年,需要更新、维护、淘汰,及时查漏补缺。 

10.北京师范大学银川附属学校。完成投资无。立项申报工作已完成,可研编制完成待批;选址意见书已办理完成。前期工作缓慢,需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 

11.银川长城神秘西夏影视电竞大健康基地项目。完成投资9.78亿元。西夏休闲度假园基础完工;西夏都城兴庆府土建基本完成;工程进度未达预期,需加快施工速度。 

12.天山海世界·黄河明珠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8亿元。海世界室内设备基础、机房放线开挖完成,屋面基层放线,焊接支座连接支管,卸载完成。更衣室二次结构砌筑。钻石大厅主体施工,部分架体清理拆除,二次结构砌筑完成60%。酒店A室内二次结构施工、屋面砌筑抹灰完成。合院二次结构砌筑、屋面瓦施工、外墙抹灰、保温完成70%。多层公寓主体施工六层,二次结构砌筑、清理。高层公寓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大门口开挖、地基换填完成。建设周期过长,需加快工程进度。 

13.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园区建设工程。完成投资5亿元。12个子项工程已全部完工,建园开放。需加强园区后续运营管理。 

14.宁夏川民俗园。完成投资0.16亿元。项目停工。资金短缺。 

15.兴泾国际陆港小镇城镇化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计划分二期建设,截至2017年底,游客接待中心、卫生院、日间照料中心、商业标段全部封顶,住宅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预计2018年底完成项目一期全部建设内容。项目二期正在进行总平面联审和初步设计审批。项目名称、建设规模、投资额度均进行调整;资金缺乏,需加快工程进度,解决资金难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责任意识不强。个别县(市)区、部门对60大庆项目重视程度不够,主要领导过问不多、分管领导深入现场不够,前期手续无人专盯、资料不按要求及时准备、办理迟缓且甩包袱给审批服务部门;个别项目随意调减建设规模和投资额度,推进过程中强调各种主客观理由,办法不多,措施不力。 

(二)资金缺乏。35个60大庆项目中,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受财政压力影响,安排资金有限,个别部门有钱就干、无钱就停,暴露出项目责任单位上争资金工作不到位,总是依靠市本级财政吃饭,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途径不多、力度不强。部分企业项目受本身负债等因素影响,银行放贷要求从严,融资乏力,需要各县(市)区、各部门多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三)落实不力。2017年以来,区、市党委、政府对60大庆项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主要领导经常深入现场进行调研督办,但个别部门和县区仍缺乏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对60大庆项目没有具体的包抓推进措施,视同一般项目松散管理,对历次督查指出的问题没有限期整改,也未及时向市委督查室、发改委等部门上报项目进度和推进问题,现场督办时不如实汇报问题,市委督查室已在二月份通报中对部分单位点名通报。 

三、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参照市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和“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60大庆项目包抓责任制,县(市)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做为项目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处室或业务部门作为具体承办人,进一步细化“项目建设问题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台账管理,对项目责任人、投资额度、推进节点、问题销号等工作再明确再细化,确保开工、推进、入库每一个节点都要有人包抓、有人盯办、有人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所有60大庆项目必须在3月份全部复工、6月份完成工程总量的80%、8月份全部完工

(二)压实责任,合力推进。一是建设再提速。市政府已建立项目月度市调度推进机制,按月梳理、按月调度、按月销号、按月部署,各县(市)区、各部门必须要建立项目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将进度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在每一个时间节点,按序时进度推进。对推进有问题的项目,要认真分析万籁俱寂,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确保按期复工和加快进度。二是服务再高效。包抓项目领导和项目责任部门、服务部门要强化责任,主动认领、靠前服务,做实、做细各项前期工作,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市发改委牵头每月定期不定期召开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推进联席会议,通过现场办公、会议督办等方式,协调解决推进难题。各项目单位要及时上报项目推进信息,对本辖区、本部门无法解决、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要及时报送至重点项目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发改委,以便研究决策和协调解决。项目审批服务部门和涉及征地拆迁、资金保障等环节的规划、国土、财政等相关部门,对60大庆项目要建立服务台账,靠前逐个服务,实行推进承诺制和台账销号制,完善项目推进绿色通道,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60大庆项目是政治任务,投资计划就是向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市重点项目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发改委要对照“问题清单”,严查问题是否解决、工作是否推进,用联合督查、交叉督查、重点督查、反复督查等措施督办项目进度,对进展缓慢的限时督办,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报市委、市政府研究部署。同时运用“问政银川”、网站、报纸公示等措施进行督办,拟在5月份联合市纪委举办60大庆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问政银川”专期节目,曝光进度缓慢的项目和不尽责的项目责任人;通过《银川日报》、市发改委网站等媒介逐月公开60大庆项目进度,营造良好的项目推进氛围。同时,建议对60大庆项目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年内凡项目推进缓慢、信息报送不及时、虚报瞒报项目数据、未及时上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入库等情况将纳入年终对本部门、本辖区的绩效考核范围,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附件:

1.自治区在银实施60大庆项目推进情况表 

2.银川市级60大庆项目推进情况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