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进展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01/2021-00017 发布日期:2021-01-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名 称:关于银川市2020年1-12月份重点项目 推进情况的通报

关于银川市2020年1-12月份重点项目 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市各类基本建设项目,为实现全市固定资产恢复性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全市1-12月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项目315个(含打捆分解子项),总投资17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8亿元。截止12月底,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4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6%。

(二)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推进情况

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点项目计划项目12个,总投资3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截止12月底,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9%。其中:隆基光伏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银川宝丰健康养老综合项目、银川市应急调峰储气设施建设项目、银川市沈阳西路(满城北街-新小线)快速通道工程及银川市中医医院新建项目5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重点预备开工项目中的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和重点前期工作中的银川市东线公路(青银高速-贺兰山路段)公路工程、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配套进厂污水管网工程均已开工,其余2个重点预备项目正常推进中。

(三)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银川市级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8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截至12月底,开工46个,开工率92%;完成投资15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7%。未开工项目4个。

(四)各县(市)区、园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各县(市)区、园区本级重点项目139个,总投资12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6亿元,截至12月底,开工137个,开工率99%;完成投资31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1%。未开工项目2个。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项目年内未开工建设。重点项目中,产业服务中心负责的银川新松智能制造项目、市交通局负责的银川综合客运枢纽(扩建工程)火车站通道工程、银川火车站西站房拆除新建项目、市住建局负责的贺兰山西路(文昌北街-西绕城段)拓宽改造工程及灵武市负责的国道211线灵武市新杜路口至白土岗段公路项目年内未开工建设。

2.部分项目完成投资量明显低于年初计划。2020年度,自治区重大项目中由灵武市负责的蒙牛日产2000吨高端液态奶项目、亿能年处理10万吨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金凤区负责的建发悠阅城,贺兰县负责的贺兰新百广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小于10%;自治区重点项目中,银川经开区负责的中轴小镇一期工程及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2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不足40%;市级重点项目中,西夏区负责的银川市成品油仓储物流园、银川经开区负责的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市交通局负责的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项目等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小于10%。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联动,应统尽统。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计入库工作,安排专人负责重点建设项目月度统计报送工作,确保所有开工项目依法依规统计入库,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确保主要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全市重点项目投资总量,顺利完成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工作。

(二)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各部门要加快谋划储备各类重大、重点项目,组建专班,集思广益,敢想敢谋,集中精力抓好项目策划包装,全面提高项目科学合理性,争取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列入2021年度自治区重大项目和自治区重点项目,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三)合理规划、精准定量。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各部门对拟列入的各级各类重大、重点项目要在确实项目资金来源的基础上,“挤水分、定数量”,合理确定投资总量,精准确定年度计划投资量,确保年内有效完成计划任务,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的顺利完成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附件:1-1.2020年银川市各县(市)区主抓的重大项目1-12

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1-2.2020年银川市各园区主抓的重大项目1-12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1-3.2020年银川市本级重大项目1-12月建设情况总览表   

2.银川市列入2020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投资率低于50%项目明细表

3.2020年银川市重点项目未开工项目明细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