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计划及简介

索 引 号:640100-101/2019-00023 发布日期:2019-02-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发改委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深入落实自治区常委班子集体调研银川会议精神,把项目作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全力以项目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经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研究审定,现将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第一批投资计划予以下达,本次下达项目82个,总投资2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并就推进项目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认识,压实项目责任

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的理念,鼓足“精气神”,做实精细活,确保政策向项目一线倾斜、干部向一线配备、资源向一线配置,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导向,完善“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和“项目推进问题清单”台账销号制度、首席服务官、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项目推进机制,推行“一线工作法”,各县(市)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带头研究、现场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层层压实项目责任,积极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二、优化服务,推进项目提速

各项目单位要紧抓当前有利时机,安排专人负责,全力抓好规划、用地、环保、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落实项目开工建设条件,确保第一批计划项目有序推进,如期开工。原则上续建项目必须于3月20日全部复工,新建项目于4月中旬全部开工建设。审批服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等服务部门主动对接,做好前期审批服务;财政及其他相关要素保障部门提前沟通,帮助解决资金、用地、用工、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问题,形成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年内对纳入市本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凡因前期手续不完善或推进不力、在6月份前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将动态调整出库、收回年初安排的资金,并对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

三、动态储备,夯实发展基础

把项目做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把项目谋划当做常态化工作抓牢抓实。要敢想、多想、善想,用创新的眼光审视现实条件,以创新性思维提高项目谋划能力,主动研究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导向,了解最新的产业政策蕴含的项目机遇,中央、自治区的重大安排、战略规划中蕴藏的项目资源。紧紧围绕交通、水利、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国家投资重点领域,聚焦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重点投向,谋划和储备一批项目,完善市县两级项目储备库,并及时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实现项目梯次推进、循环接续,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自治区项目盘子;同时,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综合考虑财政实际情况,坚决杜绝无资金指向的“空头”项目。

四、补链强链,加强招引力度

立足市情,建立园区绩效考核浮动工资机制,全力推进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开展“10大产业”大调研,找准短板弱项,精准编制招商链条、招商目录、招商地图,打造“三库一网”(重点项目库、在盘项目库、企业库、招商引资信息网)平台。抢抓东部发达地区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借助苏银产业园、丝路经济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平台载体,不断扩大“东西产业协作”成效。完善招商政策,抓好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户。按照“五个一”的服务体系,严格落实重大招商项目包抓推进机制,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督查奖惩力度,明任务、定责任、压担子,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增长。

五、督查督办,确保工作实效

加强项目监测统计分析,建立严格的项目信息报送制度。各项目单位于每月3日前向市发改委及时准确报送上月项目进展信息,做到月汇总、季小结、年总结。进一步强化项目督查,政府督查室、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实行联合督查、交叉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掌握情况,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协调相关部门针对性压实责任,通报督查情况。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制度,形成层级督办网络,加强跟踪督办,找准项目推进难点和障碍点,及时处置,确保项目依法开工、有序建设。对年内列入投资计划的项目审批服务、信息上报、督查通报等情况,将全部纳入年底对各辖区、部门绩效考核之中。

联系人: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联系电话:6888631  6888404

公共邮箱:ycfgtz@126.com

(此件删减后公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