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4-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银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银政办发[2014]162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包括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由综合处办公室牵头,各职能处室、单位予以配合形成了广泛参与、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明确了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责任人,负责对本处室、本单位公开信息的审查、发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主要有: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委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组织编制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内容汇编等。

2、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严格落实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公示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方面的管理规定,积极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凡是列入我委政务公开的范围的事项,都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进行发布,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加强协调配合,公开发布前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做到应公开事项全部公开,涉密事项严格禁止上网。

3、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相关信息,我委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新浪微博@银川发改委发布公开信息,同时在办公地点银川市发改委综合处(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66号行政中心1号楼326房间)设立信息公开点,向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公众资料查阅室报送文件、资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务信息。我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委主动对外公开发布信息1214条,其中银川市发改委网站发布995条(文件信息118条,食品零售价格平价商店零售价格865,其他信息12条。),银川市党务政务公开网101条,银川市政民互动平台118条。2014年,新浪微博@银川发改委登记办理回复群众通过微博咨询投诉件481件,发布微博80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2014年我委收到2件申请公开件,为梁立新申请公开“华夏河图项目”批复文件、程金萍申请公开“宁夏汽车城”项目批复文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委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事项有:1、属于国家秘密的;2、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3、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4、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5、与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直接影响案件查处或者危及个人生命安全的;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没有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接到行政复议案件1件,为孙振贤申请撤销贺兰县经发局项目核准文件,经市行政复议办公室研究,以银发改行复不字[2014]2号答复申请人。

2014年接到行政诉讼案件1件,为孙振贤起诉我委具体行政行为一案,此案我委积极聘请律师进行应诉,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原告以无继续进行诉讼的必要为由申请撤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还需要加强。2015年,我委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各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搜集整理发布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满足群众的需求。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对本报告有疑问需要询问相关情况的,请联系: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951-68886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