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6/2019-0026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公安局 成文日期:2019-11-13
责任部门:银川市公安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13
名 称:宁夏“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实施方案

宁夏“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加强警保合作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在公安交通管理和保险服务领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警保联动,着力提升协同共治和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切实推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落地生效,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警保联动为重点内容,创新交通管理方式,提升交通管理效率,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

继续深化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大力推广“警保联动”新模式,推进事故快速定责、网上定损理赔,打通事故快处快赔“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简化事故理赔手续,全面推行财产损失事故线上化“互碰自赔”举措,“用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完成事故理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组织领导

自治区公安厅和宁夏银保监局共同成立“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李德胜任组长,宁夏银保监局副巡视员毋金叶任副组长,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宁夏银保监局财险处、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区内各省级保险公司和五市交警支队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杨国金任主任,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吴铁军、宁夏银保监局财险处副处长任卓然、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吕志祥任副主任。各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银保监分局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的推动、落实和执行。

四、工作内容

(一)推行事故“互碰自赔”。对于事故双方车辆机动车交强险均有效、双方都负有责任、单车车辆损失10000元以内、车辆可正常行驶的轻微交通事故,以机动车车损险为依托,事故责任视为同等责任,提倡互碰自赔。

(二)组建“警保联动”协理员队伍。由宁夏保险行业协会推进全区各保险公司选拔业务技能强、服务意识优的理赔人员组建“警保联动”协理员队伍(以下简称:协理员),负责对辖区内的轻微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定损、理赔。各保险公司对所属协理员队伍提供硬件保障,实现统一培训、统一装备、统一标识,在各市交警支队、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协调管理下开展工作。

(三)推动轻微财产损失现场定损。由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制定《宁夏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定损标准》,由“警保联动”协理员按定损标准现场定损,事故车辆承保保险公司相互认可定损结果。

(四)推行争议内部协商机制。车辆维修过程中发现的隐损有本承保公司协商处理,损失超过本方案的事故由网办中心协调辖区交通管理部门出具责任认定。

(五)强化网办中心统一指挥。各市网办中心,通过警保联动指挥系统,统一调度协理员完成交通事故现场取证及查勘定损。

五、任务安排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2019年7月30日前)。制定下发自治区级“警保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实施细则、流程、标准。

第二阶段试点推行(2019年8月10日至10月30日)。在银川市三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试点推广“警保联动”处置轻微交通事故工作机制。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四市与各银保监分局研究制定本市“警保联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协作内容、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先期进行制度机制建设、硬件筹备和人员培训,做好上线前所有准备工作。

第三阶段全面推行(2019年11月30日前)。五市所有县(市、区)“警保联动”处置轻微交通事故全部上线运行。

第四阶段总结提升(2019年12月30日前)。总结本年度工作推进成效,完善“警保联动”工作机制,将高速公路协作事宜纳入“警保联动”整体方案中,推进各项工作举措落地实施。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推进。开展“警保联动”工作是公安部会同中国银保监会向社会承诺的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之一,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会同银保监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协调保险公司、保险行业协会,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积极稳妥推进。

(二)优化职能设置,提高处置效能。各地要与银保监分局加强协作配合,紧密结合辖区道路通行特点和事故分布情况,优化“警保联动”服务区域设置,科学调整工作模式,确保“警保联动”快速启动、高效处置。保险行业协会要协调相关保险公司,合理安排“警保联动”服务人员和装备的投入,努力实现资源的最大化配置,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三)完善工作流程,深化便民服务。各成员单位要以方便群众为基本准则,充分发挥“警保联动”优势作用,为事故当事人高效妥善处置事故及理赔服务提供便利。要根据实际推进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处理流程,减少处理环节,避免群众往返奔波。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要积极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双微平台、执法服务窗口、保险服务窗口以及农村劝导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渠道,通过新闻发布、短信推送、警示教育、路面执勤、便民服务等方式,广泛宣传“警保联动”模式以及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的重要意义,使群众了解掌握办事流程及途径,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

(五)加强考核管理,优化服务品质。各地要制定“警保联动”管理考核制度和相关从业规范,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激励更好地发挥作用,保证各项措施精准落地、机制建设取得实效,确保“警保联动”服务品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