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06/2019-00045 发布日期:2019-07-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
名 称:银川市公安局2019年政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公安局2019年政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办发〔201938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银川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976号)精神,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公安工作政务公开,增强公安工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结合银川市公安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9银川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紧紧围绕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

二、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坚持便民快捷的原则。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政务公开作为维护群众权益、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务信息。

)全面公开透明的原则。除法律法规等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全面公开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拓宽公开渠道的原则。注重公开工作的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进“互联网+政务”,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有效施政。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明确一位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对外公布分工情况。配齐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工作机构组织协调职能。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政务公开重大事项,部署推进有关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推进和考评机制。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深化落实“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从源头上解决公开属性的认定问题,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有序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三)推进决策草案的公开。对涉及银川市全局性的重要事项或重大决策、公安工作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完成情况及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作出决策前将拟定的草案和依据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实行预公开,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推进政策执行过程公开。将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以及政府重要会议提出的涉及公安机关的重要事项,特别是银川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的落实情况和公安机关确定的年度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重大决策部署督查情况公开力度,主动公开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决策执行力。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1. 推进规范性文件公开和政策解读。及时将国家、省、市及公安部、公安厅制定并生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坚持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牵头起草警种单位应将文件和政策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落实领导干部宣讲解读政策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局领导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六)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维护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的畅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拒收、不予答复、误作信访件处理等情况。出台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建立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主动公开。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七)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发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权威信息、政府要闻以及便民利民政策。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八)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开。依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办事流程、依据、过程和结果;加快实现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的在线查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十)加强“政府开放日”。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19年银川市公安局着力加强“政府开放日”开放部门、开放频次,戒毒所、拘留所、交警分局等执法部门、服务窗口率先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各县(市)局、分局相继对案管中心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办公室牵头,局属部门、单位配合)

四、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强化培训监督效率。推进政务公安领导小组会议负责制,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大对全是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考评,规范考核问责,修订考核办法,加大对各级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网栏目维护的监督管理力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约谈领导等问责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目录建设质量,聚力公开重点工作。严格落实《银川市公安机关政务(执法)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查漏补缺,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标准规范。聚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加大政务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行政知晓。把新闻媒体作为各级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借助传统媒体、网络平台、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回应关切,扩大宣传覆盖面,保障群众知情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