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6/2016-04377 发布日期:2016-08-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5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5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合理安排红绿灯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交通信号灯优化配时大会战 

  为有效发挥交通信号灯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关键作用,更好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群众出行需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2015111日至20171030日在我市三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交通信号灯优化配时大会战。 

  工作目标在时间上减少机动车停车次数,在空间上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2016年,进一步优化,合理配时,取得初见成效;2017年,不断完善,巩固提高,取得显著成效。通过两年努力,使银川市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提高,城市道路整体通行能力提高10%-20% 

  摸排内容根据《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道路交通信号灯》《道路交通信号控制机》《城市道路信号控制方式适用规范》等技术标准规定,重点摸排六项问题:一是信号灯配时不合理问题;二是安装位置及遮挡问题;三是是否规划安装合理或有物体遮挡等问题;四是信号灯放行方式不合理问题;五是节假日、寒暑假期间交通信号灯存在的问题;六是交通流量变化影响信号灯配时问题。 

  二、交通信号灯优化配时大会战工作进展 

  交通信号灯优化配时大会战开展以来,交警分局经各种渠道广泛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机关单位诚恳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1500多条,结合意见建议和排查的问题,按照“一灯多方案、一灯一档案”的要求,逐一制定优化配时方案并建立档案。优化配时原则是根据各路口(段)不同的流量、流向,实行单个路口交通信号灯以自适应为主;路段上各路口间的信号灯配时采取“绿波”协调、高峰期单点自适应方法,方案确定后,经交警分局全面审定后方可组织实施。 

  目前,交警分局完成了基础排摸和建档工作;完成各路口交通流量检测工作,对部分路口信号灯作了调整;完成了对全市56个双向四车道路口信号灯的“瘦身”工作,即由箭头灯改为全屏灯,直行左转同放,减少路口信号周期,提高路口通行率,解决道路拥堵问题。经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示、宣传动员等工作,已初见成效。 

  三、关于“民族南街部分路口信号灯设置为直行左转同放”问题 

  经交警分局对现场实地调研后证实,受道路条件所限,民族街(修业路至宝湖路段)东西小巷多、各路口间距离过近,加之居民小区和商家密集,辖区内有银川一中。为充分保障行人出行 

  便利,尤其保证在校师生出入安全,均在各路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如果将信号灯调为直左分开放行,会因路口过近而导致道路拥堵,从而使信号灯不能发挥效用。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辆数量迅速增长,各主要路口特别是学校区域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大,各路口不同程度存在交通拥堵问题,针对民族南街目前道路状况,部分路口不适宜采用箭头信号灯。为解决道路交通不畅问题,交警分局根据实际情况,在民族南街与银川一中路段以及附近东西巷道内安装了机动车辆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和禁停标志,以有效解决机动车占道停放、道路交通拥堵等问题。 

    

 

                                                         银川市公安局 

                                                         20168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