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6/2017-32025 发布日期:2017-08-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1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19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府

   我局承办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43号关于切实降低我市青少年违法犯罪率的提案收悉提案由市教育局、司法局、公安局和妇联联合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公安局积极配合教育、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保护、管制青少年的意识,依法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依法严厉打击卖淫嫖娼、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做好青少年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同时,积极维护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抓好“八条措施”贯彻落实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加大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和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力度,营造“学生放心、家长放心、教职员工满意”的良好教学环境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降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市局高度重视,以学校安全管理为核心,组织下发《银川市公安局2017年“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多次协调召开联席会议,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明确任务、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把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实行目标管理,把打拐禁娼工作纳入各部门重要工作内容,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加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和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等工作纳入各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维护全社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逐步推向深入工作中作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一方面,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和用法,不断丰富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另一方面,努力营造关心关注青少年,规范社会行为,维护和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防控结合,依法打击近年来,“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以及家庭暴力等已成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主要问题,市局治安支队本着“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把重点治理作为减少查处不法行为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加大对各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不法行为的教育查处力度。

  1.进一步强化服务性场所管理。年初,对辖区歌舞娱乐服务场所进行了全面登记和普查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的同时,也从中发现了一些经营场所有卖淫嫖娼、盈利性异性陪侍等非法活动针对这些问题,治安支队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服务性场所的管理。

  2.集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以查处卖淫嫖娼,传播黄色书刊、音像制品等为重点,于3月初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3.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巡查繁华街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一经发现街头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精神病人,即会同民政、卫生等部门予以救助,严厉打击使用拐卖、拐骗、组织、胁迫、诱骗等手段利用青少年乞讨牟利或组织其进行违法犯罪的犯罪分子团伙。

  4.加强电子游戏厅、网吧等场所的监管。针对互联网等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影响,市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部门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为依据,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网吧开展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集中清理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网吧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通知》等,不断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信息网络安全、治安及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统一使用数字身份证实名登记上网,有效控制未成年人进网吧;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安全监控系统加强监控,有效封堵非法网站和不健康信息,及时发现、打击网吧内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创造文明的网络环境。

  四、法制进校,优化环境一是开展法制教育。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开展维护校园安全“八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大力推进警务进校园活动,选择政治素好、富有工作经验、热心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的社区民警进驻校园,在以案释法搞好法制宣传工作的同时,负责指导、督促并协助学校做好安全工作;大力推行“四优”巡逻防范模式对侵师生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查处。通过全面防范、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了校方合法权益二是开展校园周边整治。为进一步维护我市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联合教育、城管、文化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工作;认真清理校园周边商贩依法查处校园周边200米区域内的台球、电子游戏营业点、网吧、集贸市场摊点等,严厉打击出售淫秽音像制品读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校园周边文化氛围。

  五、抵制毒品帮扶教育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禁毒斗争,努力净化社会环境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全社会切实加大全员收戒吸毒人员工作力度,尽量减少社会面上吸毒人员,减少毒品消费和毒品危害,减少吸毒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努力创建无毒社区净化社会环境组织开展帮教违法青少年、吸毒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春雨行动通过与帮教对象结成对子,建立联系帮教制度和帮教档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计划,对帮教对象开展帮教活动,进行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力促进了违法未成年人、吸毒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

    

    

    

                        银川市公安局

                        201782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