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6/2020-00062 发布日期:2020-09-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1号“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1号“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建议”的答复

郑学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公安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开展低速电动车摸底调查。2020年3月,区公安厅交管局下发《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排查摸底工作的通知》,交警部门即组织辖区各大队按照属地原则开展电动自行车和在用三轮、四轮电动车排查摸底。经摸底统计,全市有约50万辆电动车,其中电动自动车41万余辆、电动三轮车7万余辆、电动四轮车2万余辆。

(二)开展低速电动车专项整治。按照区公安厅交管局下发《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综合情况通报制度》部署要求,交警部门研究制定《2020年开展低速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低速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重点整治外卖、即时配送(快递)及其他货运类电动二轮、三轮、四轮车和燃油助力车、老年代步车、老年观光车等不符合国家现行法规许可的车辆,严查无证驾驶、非法改装拼装、违法上路、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8962起,助力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911起,查扣电动三轮、四轮车229辆,文明劝导老年代步车驾驶人700余人次。

(三)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为预防涉电动自行车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5月14日,美团、饿了么外卖企业负责人及40名骑手代表积极参与银川市外卖行业佩戴头盔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发起安全骑行倡议,增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推动线上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快递外卖等即时配送行业骑手精心制作“骑行非机动车,你应该知道的事儿”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培训视频,精准推送骑行交通安全知识;联系银川交广电台制作“交警走进直播间”节目,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直播,引导提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出行自觉佩戴头盔、安全守法通行。严格查纠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纠正、教育,督促骑乘人员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现场教育骑乘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人员3400人次,向外卖骑手等群体赠送头盔4次共计175个。

(四)组织专项治理。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工作职责和相关安排,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 老年代步车电动摩托车监管的通知》,于2020年6月至10月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再次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老年代步车市场秩序,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打好宣传攻势战。我市将借力新闻媒体、相关部门等各类传播渠道,多层面、全方位宣传违规低速电动车的安全隐患、危害后果,重点向市民群众披露老年代步车等未纳入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车辆安全性能无法保障,无法登记和核发牌证,不准上道路行驶,引导市民群众不购买、不使用、不乘坐,自觉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同时对外卖、快递企业做好宣传教育,通过违法事例、事故案例,讲解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倡导文明参与交通。在全社会形成谴责、抵制非法销售和使用违规车辆的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争取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定点和巡逻查控结合,打好路面攻坚战。公安部门结合我市交通实际,针对低速电动车尤其快递类、外卖类电动车上路行驶特点,合理设置固定查处点,同时不定期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流动巡逻、机动执勤,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管控,及时对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公安、城管、客运等部门积极推动联合执法,及时整治、查处非法载人载货车辆,按照各自职责作出处罚。

(三)加强多部门联合行动,打好源头治理战。对全市非法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情况开展排查整治,登记建档,摸清底数,逐步建立完善法制、公安、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对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商铺进行全面清查,对非法生产、超出经营范围、经营不合格产品、销售未经国家批准认证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无证照经营、非法改装以及采用虚假宣传手段欺骗消费者购买的销售商责令停止销售,依照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和取缔,有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银川市公安局

                                               2020年8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