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6/2021-00104 发布日期:2021-12-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号“关于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解决交通拥堵的建议”的 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号“关于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解决交通拥堵的建议”的 答复

关于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解决交通拥堵的建议由市公安局,市交通局、住建局、教育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根据交通情况调整红绿灯通过时长”问题

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是一项持续性、长久性工作根据公安部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工作方案,交警部门2015年10月启动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大会战,本着“挖潜提效、分秒必争”“一灯一方案、一灯一档案”原则,排查整改优化全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经交警部门调研并征求市民建议,已开展5期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工作路段通行更加顺畅,车辆可以连续通过多个路口,通行时间大幅缩短,通行效率显著提升,提高了市民的出行体验。

2021年以来,针对交通信号灯配时不科学问题,在主干道高峰期,结合潮汐交通流特点进行干线绿波协调控制试点目前,已完成贺兰山路等道路早晚高峰期“绿波带”调试工作。经不断努力,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大有缓解,车辆排队相对均衡,路段行程时间和高峰持续时间均有所降低,交通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平峰期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二、关于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立过街天桥”问题

立体过街设施建设有效实现人车分流减少行人与车辆冲突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同时也为机动车通行创造了安全、畅通、舒适的交通环境,有效保障交通秩序,降低交通事故。

由于历史原因银川市现有立体过街设施缺乏尤其在主干道路段、大型商业中心等区域完善立体过街设施2020年以来,交警部门为改善行人过街不安全不方便问题,先后在行人、非机动车流量较大的10个路口建设了“按钮式”(请求式)行人过街系统,2个路口试点建设了“热成像仪行人过街系统”,4个路口试点建设了智能斑马线。

因请求式过街设施建设对路口条件要求高(路口交通基础设施必须齐全,有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等)且建设成本高,如整条道路多处建设,不利于主干道路机动车通行。按照有关部署安排,市住建局逐步在怀远路、同心街等处建设人行过街天桥,交警部门主动对接项目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积极研提建设意见建议,推动完善立体过街设施,改善道路功能和通行条件,确保行人过街安全。

三、关于“将原设立在路中间的BRT车道改到路边公交专用车道,提高使用效率,保障乘客进出站安全,提高道路通畅性”问题

    交警部门根据全市道路交通现状,就BRT 沿线道路交通资源存在问题,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实地调研、分析、论证后形成工作意见呈报市政府,后续将根据要求着手相关工作。

四、关于“银川市交通拥堵主要发生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及个别路段,因银川市道路网完善,可首先解决部分车辆道路滞留,建议取消单行,让车辆有更多路线选择”问题

近年来,交警部门将交通组织优化作为工作重点并取得积极成效。认真研究制定交通组织精细化实施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全力提升交管服务水平。通过设置直行左转待行区、可变车道,对部分路口渠化不合理、不规范路段路口进行重新渠化设计,改造调头区,切实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针对取消单行建议,交警部门与相关专业机构及专家组成调研团队,就我市部分道路实施单向交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经调研团队全面研判后认为,2008年以来已实施的单向交通组织有效缓解了银川市(特别是老城区)的交通拥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达到了提速保畅和疏解交通压力的目的。综合老城区现有道路路网、通行状况、交通流量等因素,不建议取消单行。

五、关于“堵不如疏,城市文明不是靠桩子,建议去除路边桩子,适合停车的地方可改为停车位,规范停放,即解决了停车难,也文明了城市,让城市更文明更通透”问题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先后拆除道路U形阻车管、阻车桩1900余个,协调市政府相关部门拆除2.6万余个。

六、关于“下一代靠教育、引导、示范榜样而不是过度的保护,建议取消家长义警,取消校门口随意阻断道路,既通畅了交通也减少了家长的负担,同时促进了学校的管理水平”问题

根据我市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现状,目前暂不适宜取消家长义警。


                                                               银川市公安局

                                                               20211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