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公安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2021-00024 发布日期:2021-01-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公安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公安局办公室
名 称:吴琦东同志讲党课,共庆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吴琦东同志讲党课,共庆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1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银川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吴琦东同志以“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纵深推进教育整顿 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和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共同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从感受历史脉动,汲取政治养分,坚决做到对标对表、绝对忠诚;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坚决做到高举旗帜、砥砺前行;铭记期望嘱托、勇挑时代重担,坚决做到甘于奉献、能拼善赢三个方面,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公安史,教育引导全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将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激励鞭策转化为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澎湃动能,深入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努力以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银川建设的新成效回报党和人民的关心厚爱,为继续谱写新征程上的新篇章,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和建党100周年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谱写新篇章,必须“准确识变”,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彰显新担当


作为党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必须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要提高政治免疫力。发扬共产党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治优势,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树牢绝对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鲜明政治导向。

——要增强政治领悟力。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凡事注意从政治上审视、从全局上把握、从战略上考量。

——要强化政治执行力。紧盯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以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政治机关为抓手,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党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部厅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扎根结果。

二、谱写新篇章,必须“科学应变”,在深化平安银川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四大目标”,进一步夯实“稳”的根基、保持“进”的态势、提升“高”的质效,不断提升平安银川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要捍卫政治安全。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盯影响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斗争,坚决守住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底线。

——要维护社会安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千警进万家”活动,健全完善多元矛盾调处化解机制,跟进落实社会心理危机干预,严防各类矛盾发酵外溢、传导转化。

——要保障人民安宁。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盗抢骗、黄赌毒等案件攻坚力度,抓细抓实道路交通、危爆物品等重点要素管控,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要确保网络安靖。加快推进网络特侦队建设,提高对各种网络风险的识别、预警、防控和反制能力,强力推进互联网综合整治,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谱写新篇章,必须“主动求变”,在构建现代警务模式上抢抓新机遇

积极适应改革大势和时代要求,结合制定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思路,大力推进派出所改革,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助推银川公安职能重塑、流程再造、业务联动、效能变革,加快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现代警务模式。

——要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治理水平。牢固树立“数据为王”理念,积极推动与党政部门、社会团体达成共享协议,加快业务警种数据资源安全共享,全力研发投放社会数据掌上采集APP,不断做大公安数据库。

——要完善立体化网格化治理格局。主动对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合格城市创建标准,牢固树立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的理念,深入推进派出所改革,优化落实“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深化“一所一特色”创建活动,真正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要打造法治化规范化治理品牌。深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深化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水平。

四、谱写新篇章,必须“斗志不变”,在锤炼过硬公安铁军上展现新气象

着眼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首府公安铁军。

——要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立足“联系点”,打造“样板间”,按照部厅党委部署要求,深度思考谋划教育整顿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要持续深化实战练兵。对标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的硬本领,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要不断激励担当作为。坚持精致、细致、极致作风和真抓实干、转身就办的工作态度,着力构建“部署必落实、落实必考核、考核必运用”的工作闭环,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紧密结合第一个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最美”系列和先进典型选树宣传,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