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程项目代建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7/2018-8245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程项目代理建设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2018-10-30
责任部门:工程管理科 发布日期:2018-10-30
名 称:关于做好代建工程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代建工程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代建项目各施工、监理单位:

目前,随着气温日渐转凉即将进入冬季,为进一步加强代建工程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及时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结合我市开展的秋冬季安全文明施工专项行动的要求,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项目施工企业要加强领导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组织部署好冬季施工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要根据冬季施工特点,制定应对特殊天气的施工安全落实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将冬季建设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一线,要以“防火、防冻、防滑、防坠落、防中毒、防坍塌”作为冬季建筑施工安全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大模板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危险源监控。

一是开展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各施工单位要结合冬季施工作业特点,切实做好班前安全教育活动,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施工作业前,项目专职安全员应将分项工程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班组、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安全技术交底要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并严格履行签字手续,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二是做好防坠落措施。各工程项目参建主体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等标准要求,做好“四口、五临边”等易发生坠落事故部位的安全防护措施,防护栏杆、盖板、警示标识等设施应设置规范牢固,防冻、防滑等措施要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租赁、安装、检测、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产权备案、安装告知、检测验收、使用登记管理程序,设备产权备案证应在施工现场留存备查并填写安装记录。把好拆装作业人员入场作业前的资格审核关,同时做好设备安拆、加节、附着安装过程的监管,做好设备日常及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确保各种安全装置灵敏可靠,特别是做好设备基础检查,提高设备抗大风、防倾覆、防坠落能力,保证起重机械设备使用安全性能。

四是加强深基坑施工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深基坑管理有关规定,对深基坑的设计、评审、开挖、支护、监测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和管控,切实做到边开挖边支护,严禁一挖到底防止坍塌事故的发生。

五是加强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高大模板支撑系统管理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批、论证、实施等各个环节的规定。确保基础平整坚实、排水通畅;按规定设置垫板、钢底座、扫地杆和纵横向剪刀撑;拉节点设置牢固,切实做到拉节有效,确保大模板支撑系统整体的稳固性。

六是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重点加强作业区、生活区、配电设施等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做到重点防范,重点监控。要合理有效地配置灭火消防器材,组织消防应急分队,加强应急演练,全面落实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严禁在建建筑物内住人,加强生活区管理,宿舍内严禁使用小太阳电热毯、煤炉取暖,严禁乱拉、乱接用电设施,防止中毒窒息、触电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七是切实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冬季空气干燥,刮风天气较多,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各施工现场要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做好施工现场扬尘防控专项施工方案,确保裸露地面全覆盖,凡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不得施工作业

 

 

                      

                          银川市工程项目代理建设局

                               201810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