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程项目代建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640100-137/2017-05483 发布日期:2017-07-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程项目代理建设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程项目代建局
名 称:关于长河大街延伸五虎墩隧道工程4#洞k1+327处掌子面顶部沙岩层出现脱落情况的报告

关于长河大街延伸五虎墩隧道工程4#洞k1+327处掌子面顶部沙岩层出现脱落情况的报告

    

  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6月20日下午4时,由我局代建的银川滨河新区长河大街延伸五虎墩隧道工程4#辅洞(出口端)先导坑开挖至108m时洞内掌子面顶部出现沙岩层脱落现象,目测脱落形成的空洞约2m,无人员伤亡。问题出现后我局高度重视,当即要求施工单位撤出作业人员采取隔离措施且进行保护性回填防止脱落面积继续扩大,现将出现的问题及处理方案报告如下: 

  一、问题的原因分析 

  根据工程地质勘查报告及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实际踏勘,造成此次4#辅洞K1+327处出现沙岩层脱落情况是由于该部位属于Ⅵ级围岩,地质情况恶劣、围岩极差、多数为细粉沙无自稳力粘结力,造成开挖后自然脱落。 

  二、问题的处理方案 

  出现沙岩层脱落后我局组织参建各单位及部分专家现场踏勘详细了解地质情况后初步形成以下方案:针对沙岩层部位由原设计每3m打一次超前小导管改为,每50cm打一次超前小导管,利用超前小导管加密方法稳固沙岩层的围岩自身结构。目前现场已按照此方案实施,松散岩层部位的稳定性已得到有效控制,开挖施工正常进行。 

  三、增加投资情况的分析 

  根据目前现场已采用实施的处理方案,因超前小导管加密且施工开挖方式调整,将造成投资增加:一是正在实施的4#辅洞根据工程地质勘查报告该洞地质情况恶劣、围岩极差,按照此处理方案施工,每延米增加投资约3000元,预计增加投资约50万元。二是目前2#、3#洞尚未开挖至该断面,根据工程地质勘查报告2#、3#洞也存在Ⅵ级围岩段,后续施工仍可能出现沙质岩层脱落情况,按照目前处理方案,经初步核算主洞每延米增加约5000元,因此2#、3#洞初步估算可能增加投资约160万元,共计后续施工预计增加投资约210万元。 

  四、工程工期影响的分析 

  因超前小导管加密且施工开挖方式调整,4#辅洞开挖进度由原来平均每天掘进0.9m降低到平均每天掘进0.6m,预计4#洞整体完成将滞后于原计划工期约40天。 

  由于该隧道工程地质状况复杂,施工中不可预见因素较多,将会给项目整体工期及投资带来一定影响,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对于采用该方案处理的部位,我局同施工、监理单位做好相关记录及核量工作,据实办理经济签证计入工程总投资。 

  特此报告! 

          

    

                        银川市工程项目代理建设局 

                             2017年7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