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2/2018-3452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18-07-03
责任部门:银川市国土局 发布日期:2018-07-03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市执法监察支队: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要求,现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                           

  201872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全面做好市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银川市委、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继续全面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打造法治国土、阳光国土、服务国土。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行政决策公开 

  1.各处室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应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两微一端”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及时公开。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时,要在文中设定适当的章节或条款,对相关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内容方式与时限、解读回应等做出明确规定。(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2、将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以及政府重要会议提出的国土资源重要事项,特别是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的落实情况,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二)加强行政管理公开 

  1、加强“三个清单”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和制约。按照国家、区市统一部署,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明确政府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法规科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2、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严格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34号),在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清单的基础上,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抽查情况及检查执法信息要通过部门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信用中国(宁夏银川)”、政务“两微一端”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网上公示,各部门以及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要在做出行政决定的7个工作日内,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切实提高“双公示”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法规科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三)加强执行和结果公开 

  1、推进重要政策措施、重点改革任务、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全面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监督方式、取得成效等信息。建立健全政策落实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运用好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形式,科学评价政策效果,推进评估结果公开。(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2、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综合处负责) 

  (四)加强政务服务公开 

  提升不动产登记大厅服务能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申请单位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强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优化力量配置,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201811月底前,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公布的“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全面推广“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大厅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三、围绕重点领域,着力加大主动公开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将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决算在市局门户网站和有关渠道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按要求统一在“政府采购网”上公开。(财务室负责)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在国土整治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重点公开:(1)招标投标信息:包括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招标投标违法处罚信息等。(2)施工有关信息:包括项目法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信息,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信息、资质情况,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主要管理制度,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3)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包括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及其联系方式、质量安全行政处罚情况等。(4)竣工有关信息:包括竣工验收时间、工程质量验收结果,竣工验收备案时间、备案编号、备案部门、交付使用时间,竣工决算审计单位、审计结论、财务决算金额等。(土地整理中心负责) 

  2、着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及时在市局门户网站“征地信息”专栏公开市区征地信息(包括“一书四方案”、拟征地公告、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用地批复等),并指导督促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其专栏中及时公开。(耕地保护科负责)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和自治区相关要求,配合市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出台我市实施意见。(建设用地服务中心负责) 

  2、推进土地供应信息公开。做好全市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市土地供应数据及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的公开;实时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土地利用科牵头,建设用地服务中心配合) 

  3、全面做好矿业权信息公开。将采矿权新立、延续、变更、注销信息,采矿权划定矿区范围、抵押备案等信息,及时通过市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积极推进网上交易,将采矿权出让及成交、转让信息按要求主动在国土资源部、市局门户网站、矿业权交易市场网上公开,按要求稳妥推进矿业权出让竞争性交易环节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矿管科牵头,矿管所配合)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利用多种平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服务;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后,及时发布相关应急处置信息。(矿管科负责) 

  2、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公开。在省级基础测绘成果发布系统及时发布更新数据,为社会公众生产生活提供基础测绘地理信息保障;实时公开测绘资质审批信息,依托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平台,对测绘行政相对人诚信信息进行公开。(测绘管理科负责) 

  (五)深化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国土资源规划等信息公开。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基础测绘规划及调整完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土地规划科、矿管科、测绘管理科分别负责) 

  2、切实做好土地现状调查数据公开。全市土地调查成果、土地变更调查成果、土地专项调查成果依法经有权人民政府批准后,积极向社会公开。(地籍科负责) 

  3、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信息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对国土资源部、区厅、市局挂牌督办的重大典型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挂牌督办通知、督办结果,并以适当方式向主要媒体通报;为督促违法违规严重地区加大整改力度,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在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中被警示约谈的县市区名单和后续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向主流媒体通报约谈情况。(执法监察支队负责) 

  4、做好干部人事信息公开。完善市局门户网站“人事信息”栏目,将人事工作通知公告、人事任免和人员考录等信息分类做好主动公开。(人事教育室牵头,信息中心配合) 

  四、围绕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加强政策解读 

  (一)突出解读重点 

  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13号)要求,围绕2018年市政府及我局重点工作,聚焦“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战役”、实施“五大工程”、开展“六项计划”、推进“四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重点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法规科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二)完善解读机制 

  健全完善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吹风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2次。(法规科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三)丰富解读形式 

  充分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起草科室或单位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善于运用中央和市属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解读政策,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法规科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五、围绕社会关切,高度重视舆情回应 

  (一)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54号),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措施、影响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政务舆情监测机制,突出做好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生态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法规科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二)强化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要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和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且造成较大负面社会影响的涉事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三)提升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效果 

  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对网民通过“市长信箱”“网上投诉”“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做到“网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建立健全“政务开放日”常态化机制,聚焦重要民生事项,推动“政务开放日”向基层延伸,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六、围绕政务服务实效,大力加强平台建设 

  (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优化网站考评体系,加强常态化抽查监测,建立健全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值班读网和内部检查监管机制,确定专人负责网站运维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迁移、关停等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管理和页面设计,全面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信息中心负责) 

  (二)管好用好政务“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两微一端”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可关停整合。(信息中心负责) 

  七、围绕健全制度规范,努力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把“政治强、政策熟、业务精”的人员充实到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于20187月底前配齐配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两微一端”运维等专兼职工作人员,保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性,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综合处牵头人事教育室配合 

  (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情况,调整完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引导、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申请与咨询、信访、举报等分类处理机制,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条例的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三)全面推行公开事项清单、标准目录、工作规程梳理编制、“政务开放日”等工作。充分学习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典型经验,全面推行公开事项清单、标准目录、工作规程梳理编制、“政务开放日”等工作,探索推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专项公开内容模板化、便民惠民网上地图、政府信息定向精准推送与查询服务、政府信息“二维码”方式推送、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等,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与实效。(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党厅字〔20181号)要求,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引发不当炒作、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2、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机制,与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公文运转流程、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办理、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删减后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依申请公开和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报批前应送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政策性文件,一般应在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五)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以自治区政府部门基本目录为参照,对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明确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责任主体、规定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等要素,于201810月底前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经自治区相关厅局审核后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并统一对外发布。(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单位配合)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银川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本局工作实际,组织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负责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孙    局长、党组书记 

    员:肖晓华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屈彦学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文河   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红炬   副局长、党组成员 

  徐万生   副调研员  

  卢苏明   副调研员  

  袁雪红   副调研员  

  石宁运   监察支队支队长 

    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处,办公室主任由杨明同志兼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与沟通协调,局纪检监察室负责督促检查落实工作。综合处负责) 

  (二)完善制度机制 

  建立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的责任科室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公开事项要经分管领导把关,重要事项经主要领导把关,确保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围绕“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重点工作和区厅关于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加强对各科室、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予以通报。(综合处负责) 

  (三)提高队伍素质 

  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强对三区国土资源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升队伍素质,切实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回应的能力。(综合处牵头,人事教育室配合) 

  (四)提升网站建设水平 

  统筹规划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网络信息内容建设,着力解决栏目缺失、重复、反应慢等问题;强化网站时效性,工作动态要及时更新;加强与市政府、区厅网站的对接,确保信息及时推送和录入。(信息中心负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