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2/2019-0011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19-12-10
责任部门: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19-12-10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方案》已经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对外宣传的窗口、服务公众的平台、公众参与政务的桥梁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能力,提高政府部门网站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新形势下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新趋势,加强政府部门网站建设管理,提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我局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高效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二、目标要求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反映重要会议、活动和决策内容,解读重大政策,引导公众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

(二)公开透明,加强互动。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开展交流互动,倾听公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使我局门户网站成为公众获取自然资源信息的第一平台、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

(三)改革创新,注重实效。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适应公众需求,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协调机制,创新表现形式,提高保障能力,加强协同联动,打造弘扬 正能量的综合门户网站。

三、保障内容

(一)强化网站内容保障。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将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第一时间通过局门户网站集中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政务信息。要根据各自实际,加大政府信息依法公开力度,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严格按照《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见附件),明确责任人,细化分工,协同配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网站责任栏目信息报送、发布任务。要做好原创信息的采编工作,突出重点、放大亮点,严格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保证所提供、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属性和保密审查,并对本单位责任栏目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申请归并或关停。

(二)提升网上办事水平。各有关单位要以服务公众为出发点,不断完善网上办事栏目,以办事项目为核心,聚集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办理机构、相关法规、网上咨询、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方面的服务,提供个性化办事栏目,不断提高网上办事服务水平。

四、工作机制

(一)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按照网站主管、主办和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制的原则,明确网站、栏目责任科室。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由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主办;局办公室指导,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协调、管理网站建设;栏目责任科室对各自责任栏目内容保障工作负总责,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实时将有关政务信息通过县局门户网站发布。

(二)健全内容保障机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责任分工和工作特点,制定本部门内容更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协同联动等工作规程,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信息报送、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等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三)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要明确编辑各环节责任,做好信息内容接收、筛选、加工、发布等工作,保证所提供和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

(四)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加强局门户网站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定期做好网站系统安全测评和安全检查工作,不断提高网站防篡改、防攻击、防瘫痪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审核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责任部门应严格进行法规性和保密性审查,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发布。

五、监督考核

由局办公室牵头,对内容保障责任部门工作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变更后工作交接不到位,不主动及时报送、发布信息内容,导致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造成局门户网站被判定为不合格或者单项指标被扣分,被国家、省、市政府办公室通报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未落实网上信息发布相关规定,造成发布信息失实、文稿质量低,或涉密信息上网,被上级相关部门追责的,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分解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12月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