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2/2020-0005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20-07-16
责任部门:林业和草原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0-07-16
名 称: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决定”精神 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及后续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决定”精神 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及后续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真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的通知》(宁林发〔202064 号)文件精神和对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全面核实掌握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基本情况。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对辖区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再摸排、再核实,摸清人工繁育场所的数量、地点、存栏量、繁育动物种类及相关证件批复等基本情况,做到数量清、种类清、位置清、手续清、用途清。在此基础上,根据利用类型(食用类、药用类、科研类、观赏类、其他利用类型)分类梳理,为下一步依法规范管理夯实基础。

(二)强化部门联动,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及经营机构的监管。

根据摸排核实结果,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积极主动联合森林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对辖区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依法进行清理整顿。

(三)科学评估禁食影响。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组织相关专家并邀请农业农村局,对本辖区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情况进行现场准确核查,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机构进行合法与非法、以食用为目的和非食用为目的区分,合理测算合法养殖企业或养殖户因禁食野生动物可能面临的损失,科学评估返贫致贫风险,建立全面细致的工作台账。

(四)依据摸排及评估结果,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预案。

一是对合法养殖拟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野生动物(如梅花鹿、鸵鸟、狐狸、貉子等)的养殖场所,积极做好与农业农村部门的对接工作,提前准备相关移交方案及移交材料等;及时与养殖场负责人对接,做好政策解读及后续撤回和注销已核发的人工繁育机构行政许可证件或文书等工作。

二是属于禁食范围但具有科研、药用、展示等非食用性合法用途的,重点做好与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机构确认等工作,同时防止滥用、虐待野生动物,坚决杜绝假借合法渠道从事非法交易和食用行为。

三是对于明确属于禁食范围且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在充分与人工繁育机构负责人做好政策解读及沟通的前提下,撤回和注销已核发的人工繁育机构行政许可证件或文书,并一律停止为食用目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同时做好制定取缔、引导转产预案、处置预案、补偿预判等工作。

四是对违法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活动的企业(个人),依法予以取缔并按相关法规作出相应的处罚。

(五)加强部门协作,紧紧依靠当地政府。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尽快做好相应工作预案并上报当地政府,积极争取当地各相关部门配合。待《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布以后,及时对相关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开展工作。

(六)加强野生动物野外种群的监测保护。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落实本辖区内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主体责任。集中调配力量,在野生动物重要的分布区、栖息地,实行分区划片,明确保护责任,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特别是在候鸟大规模集群的越冬地、繁殖地、迁飞通道,要加密保护哨站、巡护线路的设置,进一步加大野外巡护看守力度,切实保护野生动物野外种群资源安全。

(七)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活动。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主动配合市场监管、网络监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市场上摆卖食用野生动物的摊位、门店、野味餐馆等场所一律依法予以关闭、查封,对网络发布的食用野生动物交易信息和其他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广告一律依法予以清除,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和网络空间;对违法运输、寄递野生动物及制品的,加大查验追踪力度,依法加重处罚,切实有效阻断非法交易链条。要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广泛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并配合公安机关对大案要案一追到底,摧毁犯罪团伙,从严加重惩处,形成强大的震慑声势,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决定精神。

各县()区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禁食工作。一是学习面要宽,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和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主要负责人都要学习决定精神;二是学习理解要深入,充分领会决定对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远意义和具体要求。

(二)注重实效,把禁食工作做细、做实。

对不同的养殖场所要对症下药、分类指导。抓住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认真研究不同场所的共性和个性需求特征,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切忌一般化、笼统化。着重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既加强面的广泛覆盖、线的分类指导,又注重把工作做到每个点上,细致、扎实的做好野生动物禁食工作。

(三)加强协同、形成合力。

各县()区自然资源局要与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开展好野生动物监管与保护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四)加强信息报送。

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尽最大的努力、采取最可靠的措施全面解决,对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归纳,及时上报。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0522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周利伟,555631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