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5/2021-0002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土地储备局 成文日期:2021-05-27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27
名 称: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按照银川市爱卫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银爱卫发〔2021〕23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银川市爱卫会关于全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创新爱国卫生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高质量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加强健康城镇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继续推进“厕所革命”,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一)坚持落实“爱国卫生日”制度。以“爱国卫生日”活动为抓手,结合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充分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重点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村庄点等卫生薄弱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确保爱国卫生日活动落地见效。

(二)认真开展“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按照市爱卫办部署安排,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活动主题,组织实施好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结合“世界卫生日”集中在2021年4月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教育,弘扬“爱国”主旋律、“卫生”新理念、“运动”新方式,紧紧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主题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进一步强化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推动干部职工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构建覆盖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处理系统。多渠道、多方法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努力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良好氛围。

三、以保证人民健康为宗旨,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和消毒工作

(一)持续强化病媒孳生地治理和消杀。组织开展春冬季越冬蚊消杀工作,重点对办公区域、储备土地重点区域、办公区卫生间、档案室、库房等进行消杀,有效防控乙型脑炎、流行性出血热等病媒生物性疾病的传播流行。

(二)巩固强化疫情防控成果。持续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开展城乡环境“大扫除、大消毒、大宣传”活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四、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指导,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一)加强健康知识科学普及。一是以实施“健康银川行动”、“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大活动为主线,以“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日”等活动为抓手,对本局干部职工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干部职工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体温测量等措施。二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持续开展好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网上预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文明健康行为。

(二)做好控烟工作。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及无烟环境建设,实行无烟党政机关动态管理,争创达标率97%以上。积极参与第34个“世界无烟日”活动,促进个人戒烟、区域禁烟、社会控烟,推动控烟行动落地见效。

五、以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方法

(一)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一是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绿色环保人人参与”为主题,通过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城市健康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自觉履行精神文明建设义务。二是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践行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三是引导干部职工摒弃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提高居民文明卫生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二)拓展爱国卫生运动内涵。一是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宣传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的有益经验。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融合,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激发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形成爱清洁、讲卫生,增强卫生文明意识和健康素养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