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5/2021-0009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土地储备局 成文日期:2021-07-05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7-13
名 称:2021年普法依治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普法依治治理工作要点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法发〔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局承担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土地储备等工作职能,制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工作大局,以提高全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法治观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带好头,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1.积极参加全面依法治市相关会议。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积极参加我市依法治市各项会议,推动工作落实。

2.积极开展学习并加强宣传解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依托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为全体干部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联合农垦建设区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大力宣传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3.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深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年终考核时全面推行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督促全体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履职尽责到位、模范学法到位、监督考核到位,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业务工作开展、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抓紧抓实新时代立法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加强重大发展战略法治保障。积极与市司法局对接政府规范性文件发布流程,推进《银川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修订工作,督促第三方评估机构加快对相关标准的论证进度,公开征求意见,为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和补偿安置标准等内容,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5.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统一性和权威性。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6.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确保我局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送审决定程序。健全在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发挥风险评估功能,决策程序形成的记录材料及时完整归档。持续推进权责清单,按年度实行动态管理。

7.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凡涉及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査范围。严格审核标准,优化审査流程,确保应审必审、全面覆盖。

8.持续加强行政应诉。凡是涉及我局行政应诉的事项,应依法由法定授权人履行出庭应诉职责。

9.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五、全面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0.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配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全面部署推动我局“八五”普法工作。认真做好我局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及考试工作,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11.强化普法阵地建设。积极参与“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鼓励干部职工创作与黄河文化有关的法治文化作品,积极投稿。结合我局承担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土地收储、管理等业务实际,深化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活动,用法治示范创建引领普法新时尚。

12.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围绕整体工作大局,按照有关活动部署,积极参与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农垦建社区,大力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本局承担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土地储备和储备土地管理等主要职能,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土地征收、土地储备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增强群众对土地征收、土地储备等工作的政策法规意识。

1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和相关制度,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持续性的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关于扫黑除恶宣传内容的规定,结合土地征收领域强揽工程、非法挡工、非法侵占储备土地等工作中的涉黑涉恶现象,开展惩治涉黑涉恶问题宣传,为扫黑除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六、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

14.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一考虑,统一部署。局各科室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5.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围绕工作职能,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需求,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创新力度,提升普法工作水平。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结合本局及科室工作实际,开展相应职能领域的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银川市土地储备局

                                 2021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