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5/2021-0009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土地储备局 成文日期:2021-09-07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15
名 称:2021年秋冬季防鼠灭鼠工作实施计划

2021年秋冬季防鼠灭鼠工作实施计划

按照市爱卫办《关于开展银川市2021年秋冬季放鼠灭鼠工作的通知》(银爱卫办发〔2021〕58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局2021年秋冬季防鼠灭鼠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秋冬季防鼠灭鼠活动由各分管领导分别负责分管领域内的秋冬季防鼠灭鼠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统一分工和协调,各科室结合实际工作具体组织实施。

二、工作内容

1.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

要通过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爱国卫生宣传,普及鼠疫、乙脑和非洲猪瘟病毒等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鼠灭鼠、预防疾病的能力以及有疑似症状主动就医的意识。

2.整治环境卫生

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自治区“爱国卫生日”活动内容,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理办公区和居住区环境卫生,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3.实施鼠害集中灭杀工作,阻断传播途径

(1)集中灭鼠时间:2021年9月至2021年12月,为统一投放灭鼠毒饵时间。各科室根据实际情况按时将灭鼠毒饵投放到位。

(2)投药范围及重点:一是公共环境,单位院内外环境,垃圾收集及堆放场所,国有土地拆迁工地、储备地等。二是单位食堂及一切有食源的场所及其周围的外环境是投放鼠药毒饵的重点。

(3)药物使用:一是单位均使用浓度为0.005%的溴敌隆毒饵(警告色为红色);室内每间(15平方米)2堆,超过15平方米的大房间沿边每隔5米投放一堆,每堆10-15克;外环境主要应放置在鼠洞内、垃圾箱(房)、绿化带、墙角、楼道角、车库车棚、平改坡屋顶、下水管道等周围以及灭鼠屋内,每5-10米投放一堆,密度高的区域可以增加投放堆数,每堆10-15克,采取连续多次投饵法(1、3、7天),按多吃多补、少吃少补、不吃不补的原则进行补充饵量。二是公共环境及单位下水道、窨井(缸)、阴沟使用0.005%绿色大隆腊块一个(约25克),窨井(窨缸)内每口悬挂大隆腊块一块。三是各地公共环境投药均按招标合同规定,由承包经营的PCO实施。

三、灭鼠职责分工

办公室:负责局办公公共区域,包括楼道、办公室、卫生间、会议室、档案室、库房等防鼠灭鼠工作。

征收安置科:负责做好或督促产权单位对与我局征收有关的国有土地征收工地、拆迁工地防鼠灭鼠工作。

储备一科:负责做好收储土地或正在收储的土地、征收工地等方面的防鼠灭鼠工作。

储备二科:负责做好管理的储备资产(土地和房产)的防鼠灭鼠工作,并与市国资委积极协调,督促其对委托管理的储备资产做好秋冬季防鼠灭鼠工作。

财务科:结合本科室职责和工作实际,配合做好秋冬季防鼠灭鼠及资金保障工作。

四、有关要求

1.要充分认识鼠害的严重性及防鼠灭鼠工作的长期性、重要性和艰巨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秋冬季防鼠灭鼠工作。

2.要把秋冬季防鼠灭鼠工作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工作目标,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保障工作经费,确保防鼠灭鼠工作全覆盖,工作取得成效。

3.认真组织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鼠类生活和生态习性、防鼠灭鼠的技术要点、防鼠灭鼠药物的使用方法、安全事项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科学防鼠灭鼠、安全防鼠灭鼠知识,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防鼠灭鼠工作的重要性,掌握基本防鼠灭鼠技能,并积极主动参与统一防鼠灭鼠行动。

4.严格防鼠灭鼠用药发放制度,妥善保管防鼠灭鼠药物,做到独立存放、专人保管,并做好登记。防鼠灭鼠用药必须到正规防鼠灭鼠剂厂家或经批准的销售点购买。防鼠灭鼠期间,要广泛开展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做好鼠药投放前的安全告示,严防误食事故发生。


                             银川市土地储备局

                               20219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