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2022-0019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22-03-01
责任部门:法规科 发布日期:2022-03-01
名 称: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人民政府: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宁党办〔2020〕16号)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全市自然资源法治化水平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以及依法治区、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2021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次,有力推动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二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组会议或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2次,开展法治业务培训班3次,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三是为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印发了《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购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并印发通知组织各科室(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四是根据《银川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银川市自然资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了《中共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党组<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责任分工(2021-2025年)>的通知》。五是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工作,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2021年推进信息公开答复工作,完成信息公开答复59件;办理规划、城市配套费收缴、土地闲置处置听证共32件。

(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方面。

全面清理与上位法不一致、不协调、不适应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2021年共对涉及我局的8部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8部地方性法规、法规性决定进行了清理,并提出了具体意见。

  (三)行政执法履职方面。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照重大行政决策条例第三条规定范围,对涉及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相关事项,在局务会议集中研究时局法规和执法监察科实时进行监督,提醒责任科室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必要程序,完善相关审核要件,并要求局法律顾问参与后续审核。今年以来,共对《宁夏职业教育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方案》《银川市关于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实施方案(送审稿)》等7件决策事项在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同步进行了决策程序审核。同时,公平性竞争审查1件。二是做好行政执法监督。落实《银川市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并制定印发了《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督促执法支队全面落实相关规定。参加土地违法案件处罚合法性审查专题会8次,审查土地违法案件21件。同时,根据全区统一安排,为全局146名执法人员及时申领、换发执法证工作。三是动态修订调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权责清单,明确了274项权力事项,其中涉及行政处罚的事项共有202项目,并逐项明确了法律依据,切实做到责任到岗到人,未出现私自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对于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要件,严格按照上位法律法规要求,未出现加重当事人义务的情形。四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及诉讼工作。办理行政复议7件;办理诉讼案件36件,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1次,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较好地维护了行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五是做好我局法律顾问聘用工作,聘请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团队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并按照要求参加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为我局合同签订、重大行政决定提供法律建议共计106次。

(四)普法依法治理方面。

一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制定《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年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等相关普法制度文件,按照自然资源厅和全市统一安排,督促局系统相关科室、单位落实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订购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000余份。二是拓展自然资源普法覆盖面。结合信访接待工作,加大对群众普法力度,通过信访答复,广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从接访、处理、回复三个环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有效疏导银新苑三期、宁港财富中心项目群众上访问题。2021年共完成日常群众来电来访的接待答复工作,并处理解决信访答复552件。三是组织全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法宣在线防范非法集资法律知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5门专题答题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短板:部分行政检查事项没有落实,检查工作没有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缺少档案;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对“三项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不熟悉,相关要求不掌握。

三、下一年度的主要安排

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围绕局党组各项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巩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推动年度各项任务完成。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牵头做好地方性法规清理、修订工作。重点对行政检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题培训,督促有关科室完善行政检查档案。持续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对督察、检察建议、执法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申领、换发工作,及时开展执法培训,保障全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抓好普法责任制落实。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增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及时更新普法四清单,开展好自然资源系统法律“十进”工作,做好重要节点宣传活动,丰富普法宣传形式,积极参与全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创建活动,拓宽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公众依法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

三是提升行政应诉水平。继续坚持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重点完善行政应诉相关程序,会同顾问律师,提前进行研判,对疑难案件或法律风险较大的案件,建立科室、单位协同会商制度,最大限度避免行政败诉案件的发生。

特此报告。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2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