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2640100454045713C/2022-00012 发布日期:2022-03-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土地储备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土地储备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土地储备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工作安排和部署,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做为年度重点工作统筹谋划,结合实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清单的管理,按要求修订并上报了《权力运行责任清单》,修订了《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做好清单统一规范工作。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按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涉及本局储备土地的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加大“减证便民”力度,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加大清理工作力度。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对本局涉及的4个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局党组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实行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土地收储和储备土地管理方面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我局对涉及土地储备、土地征收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通过咨询专家意见或者组织专家论证后进行集体研究;对与公民、法人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公开征求公民、法人意见建议,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为重点项目的顺利征收奠定了基础。

)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加强风险评估,严格做到应评尽评。我局重要事项上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报市政府或有关部门研究,把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我局不断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合同审查、政府重大决策可行性论证作用设立法律顾问室,聘用法律顾问1名,落实了法律顾问经费保障,重大事项决策过程都通过咨询法律顾问,确保重大决策的合法性,有序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再上新台阶。

)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我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和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反馈制度。

)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在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微博、信息公开栏等公开政务信息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九)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政府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并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这方面,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先后集中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本局承担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土地储备和储备土地管理等主要职能,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银川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银川市土地储备办法》、《物权法》等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增强群众对土地征收、土地储备等工作的政策法规意识。

(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银川市《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工作,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土地征收、土地储备等业务开展“法律进企业、进村居活动,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的普法工作,参与了“3.15”“4.26”“6.26”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学习宣传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各环节和全过程

二、取得的效果

一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明显提升;二是规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土地储备管理等权力运行;三是法制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依法履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具体问题的处理方面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法制宣传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细节上,存在疏漏现象。三是法制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2022年工作思路

1、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党组会议、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法计划,增强法律知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效能按照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的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及时清理。积极协调公安、城管等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信息公开,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3、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创新行政复议体制机制,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手段,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等多种手段,有效开展行政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土地征收、储备领域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