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9/2017-21422 发布日期:2017-09-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规划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规划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16号"关于规划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16号"关于规划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市委会:

贵委会提出的关于规划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承办。我局在接到贵委会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规划处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月电话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贵委会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贵委会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再生资源主要包括废纸、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橡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手机除外)、废塑料瓶、塑料桶等。

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是指在城市建立从社区废品回收、转运到园区集中分拣、打包、交易的一系列运行网络,从源头到终端,使废品回收行业由无序走向正轨,由粗放走向集约、由脏乱走向洁净,成为城市功能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垃圾围城,经营户居无定所的状态,对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有重要意义,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办理情况

(一)规划先行。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会同市城管局于2016年启动编制了《银川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规划以保洁收运体系、静脉产业园、黑臭水体治理、智慧环境系统为基础,构建环境保障体系。其中静脉产业园包括生物质综合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植物废弃物处理利用等。

规划本着源头分拣、集中配送的原则,通过建立易货交易中心和社区回收站点,建立从源头到园区的回收体系。易货交易中心是集收购、销售、寄卖、以旧换新为一体的多功能旧货交易平台。城区每1500-2000户居民设置1个社区回收站点,可在居住区规划时统一布局。回收站点要具备回收、储存、分类和运输转运条件,采用现代流通和连锁经营方式,按照 七统一、一规范 (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计量、统一车辆、统一管理及经营规范)的要求进行建设。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系统、统计指标汇总系统和主要品种价格发布系统为基本构成要素,实现再生资源产生单位、回收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和集散市场的实时联接,实现信息交流、网上交易、物流信息和财务结算等功能已达到信息共享,最后通过再生资源信息服务系统将社区回收站点、集散配送中心进行有效联动,实现再生资源集散、回收、利用“一条龙”。

(二)助推建设。按照市政府于2016年9月27日正式批复的《银川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近期(2016-2020年):在望远闽宁产业城红旗路以西,永清路以南,唐徕渠以东划出300亩用地以规划建设再生资源示范区(投资约1.8亿),目前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远期(2025年以后):建议在兴庆区、西夏区辖区内各选址建设再生资源示范区一处。其中西夏区辖区内的再生资源示范区位于规划第九污水处理厂附近,占地200亩左右(具体位置在兴泾镇炼油厂附近,西夏区第九污水处理厂用地以南、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45/80国产大化肥项目以北);兴庆区远期选址在月牙湖乡,占地300亩左右。

联系人及电话:陈  睿     5556068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

                             2017年8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