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9/2017-21423 发布日期:2017-09-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规划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规划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0号"关于加强医养结合,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体系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0号"关于加强医养结合,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体系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2—10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市委会:

贵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医养结合,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体系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承办。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规划处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初电话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银川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养老服务设施数量不断增加,服务规模不断扩大。银川市现有为老服务设施主要有老年人公寓、老人护理院、老年大学、托老所、养老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农村幸福院,目前初步建立起了“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但养老设施建设规模和推进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养老设施的功能达不到国家标准。

二、办理情况

为了适应银川市人口结构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完善银川市养老服务设施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舒适、卫生的生活环境,指导养老服务设施协调有序发展,我局会同市民政局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银川市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并于2016年9月通过市人民政府批复。

规划至2020年,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实现城镇社区全覆盖,8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农村幸福院在内的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35张以上 。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达到100%、持证上岗率达到80%以上。延伸到社区(村)的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信息网络上下贯通、覆盖城乡。养老服务业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健全,行业服务标准科学规范,服务体制和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基本服务全面得到保障。

同时,我局在新建社区规划建设审批时,严格按照2016年1月市人民政府批复的《银川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根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相关标准,立足本区域老年人人口分布和养老服务供需实际,重点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原则上每个街道(乡镇)或在社区人口规模 6000 人以下,6000-10000 人,10000 人以上范围内,分别按照建筑面积 600-300 平方米,600-1000 平方米左右,1000 平方米以上左右三个标准建设一个具有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康复训练、助餐等服务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联系人及电话:谢  斌     5556067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

                              2017年8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