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9/2017-21430 发布日期:2017-09-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规划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规划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6号"关于建造银川节水科技馆的提案"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6号"关于建造银川节水科技馆的提案"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3—76号提案的答复

谢慧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造银川节水科技馆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水务局及市规划局承办,市规划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规划处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18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西北干旱内陆地区,降水稀少、蒸发强烈,水资源量少质差,引耗黄河水量刚性约束渐强,水污染形势严峻。

银川市作为自治区首府,随着人口增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和生态环境改善,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需求不断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渐突出,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压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水资源问题。

二、办理情况

1.2016年批复的《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提出了创建节水型城市的目标,下一步要完善市政管网,对现有排水管道系统进行改造,建设完善的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同时加强污水的处置和回用;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降低单位工业产品或产值的耗水量,减少工业用水量,将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为50立方米;加强节水型农业发展,降低农业用水量,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3,灌溉用地的亩均灌溉定额小于国家平均水平。

2.建造节水科技馆有助于面向广大市民开展节水宣传,通过参观展馆、亲手试验、切身体会感受水的形成及银川市水资源现状,树立市民的节约用水意识,达到节水、惜水、爱水、保护水的目的。经与市水务局对接,其认为建设节水科技馆很有必要,且该项目应由政府主导,各部门共同参与,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吸收企业或社会其他投资,以4A级景区的标准,建造集科技、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从知识、道德、行动、措施等层面阐释人与水和谐发展的全方位节水工程。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市水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开展项目的规划选址等工作。

    联系人及电话:何玮      5556067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

                           2017年8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