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9/2018-76187 发布日期:2018-09-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规划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规划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1号“关于统一实施贺兰山东麓沿线旅游景区排水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1号“关于统一实施贺兰山东麓沿线旅游景区排水的提案”的答复

 

杨义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实施贺兰山东麓沿线旅游景区排水》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规划局承办。市规划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8年4月20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指定市政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8年5月10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朱海滨副秘书长沈爱红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旅游+葡萄产业的迅速发展,贺兰山东麓旅游已出现井喷式增长,各景区不断提档升级,新的旅游景区和酒庄正在积极建设。但是现有的大多数景区和酒庄都是采用抽取地下水和污水自由排放的方式满足自身需要,既浪费水资源有污染环境。今年以来,政府逐步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查处力度,要求各景区和酒庄不得擅自抽取地下水,要安装排水设施并且要求达标排放,这对很多景区和酒庄提出了难题,存在无网可并的情况。建议银川市能对贺兰山东麓沿线各景区和酒庄给排水管网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施工并网,避免沿线水资源过度抽取和自由排污造成的生态破坏,进一步保护沿线生态环境,提升旅游形象和品质,为银川都市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规划情况

按照银川市委、贺兰山东麓银川都市圈葡萄产业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2017年8月2日我局组织编制完成了《贺兰山东麓银川都市圈率先联动暨核心发展区葡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专项规划(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研究范围北起贺兰与平罗交界处,南至青铜峡树新林场,西至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界和贺兰山东麓葡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西界,东至西干渠,包含贺兰县、西夏区、永宁县、青铜峡市及农垦段部分东麓葡萄产区,规划期限为 2018—2025 年。

1.给水工程

《规划》中确定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种植水资源主要利用黄河水,由西干渠、西夏渠引水灌溉,西夏渠自跃进渠末端碱沟引水,沿贺兰山东麓洪积扇边缘北行,至2009年3月一、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并实现通水。西干渠由南向北穿越整个核心区,经主要扬水工程系统加新建蓄水池工程和配水、扬水骨干工程完成灌溉任务。项目区用水主要为生活和季节性酿酒生产用水,采用分片区集中供水方式供水,临近镇区的就近接入镇区给水管网,酒庄较集中的区域可自行形成一个供水系统,规划建设自来水厂。根据西夏区、贺兰县等核心区现状各镇区水厂分布情况,核心区共规划水厂4座,1座位于贺兰山国际葡萄产业试验园内盛世春天酒庄、1座位于镇北堡南侧、新小公路以北区域结合葡萄酒小镇现状35万立方蓄水池新建自来水厂、1座位于新小公路以南区域,结合现状40万立方蓄水池新建自来水厂、1座位于玉泉营片区,结合玉泉营规划新建自来水厂,各水厂经输水干管输送至各酒庄区域,经配水管网输送至各酒庄。

2.排水工程

排水工程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排水体系为“雨污分流制”,核心区酒庄污水处理根据现状酒庄分布,采用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两种方式。在葡萄酒庄较集中的区域酒庄集群规划污水处理站,其它较分散的葡萄酒庄依据《葡萄酒庄废水和有机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指南》,各自配置生产污水收集调节池及生活污水消化池。项目区的生活、生产污水通过排水管道排向规划污水处理厂或污水处理站。《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5座,其中贺兰金山葡萄产业园区1座、葡萄产业园区1座、玉泉营葡萄酒城1座、闽宁镇扶贫产业园1座、鸽子山种植基地1座。排水主管道采用DN400-600的水泥承插管,其它小酒庄自行配建生产污水收集调节池及生活污水消化池,污水经处置后,主要就近用于生态绿化。雨水就近排入 附近林带、葡萄园区,做为灌溉补充。

三、我局开展的工作

2017年9月28日,我局组织召开《贺兰山东麓银川都市圈率先联动(核心)发展区葡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专项规划(2018-2025)》初期成果论证会,邀请自治区葡萄产业局、市葡萄酒局、发改委、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规划、市政方面的专家,会后设计单位按照意见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2017年11月16日组织终期成果评审会,邀请了葡萄产业、市政相关专家及自治区葡萄酒局、市葡萄酒局以及三区政府等涉及用地权属单位,设计单位就专家及部门提出的有关建议及意见进一步核实、深化,后报贺兰山东麓银川都市圈葡萄产业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审查。2017年11月30日,我局向自治区葡萄酒局、宁夏农垦集团、市葡萄酒局、发改委、国土局、水务局、林业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西夏区政府、贺兰县政府、永宁县政府、青铜峡市政府等相关单位致函征求书面意见。意见汇总后,设计单位就相关意见再次修改完善。现规划成果方案已上报贺兰山东麓银川都市圈葡萄产业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待审查通过后,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

 

联系人及电话:      5556077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

                             20187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