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2/2019-00105 发布日期:2019-10-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法规和执法监察科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7号“关于完善七子连湖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及中小学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7号“关于完善七子连湖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及中小学的提案”的答复

杨颖舒、曾祥娟、陆海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七子连湖周边区域基础公共设施及中小学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育局、园林局联合办理。市自然资源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办理过程中,主动与委员进行沟通,于8月21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沈爱红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七子连湖位于金凤区南部片区,东临凤凰南街,西邻正源南街,北邻宝湖路,南邻南环高速。根据《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金凤区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金凤区南部定位为城市综合居住及配套服务职能组团,主要以居住功能为主,同时按要求规划配套公共服务、商业等设施。

二、教育设施配套方面。2016年我局配合市教育局编制完成了《银川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对银川市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了系统梳理,按照服务半径科学布局中小学校并在中心城区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完全遵循专项规划提出的建设要求,充分预留教育设施用地。按照每1万居住人口布局一所24班小学,每2万居住人口布局一所36班初中的要求,在长城路以南、亲水大街以东、唐徕渠以西、南环高速以北区域内规划了11所小学、5所初中,由教育部门分时序进行建设。2019年,该片区先后启动实施建设金凤区第十五小学、金凤区第三幼儿园等项目,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按照规划,六盘山路为连通城市东西方向的框架性主干路,周边区域按照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的道路体系规划了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络,由住建部门按照计划分时序进行建设。近年来,我市相继实施了金凤八街(正源街一金凤十三路)、金凤十街(六盘山路一金凤十八路)、金凤十三街(金凤十六路一金凤十八路)、金凤十六路(金凤十四街一金凤十街)、正源南街(六盘山路一亲水大街)、金凤八街(正源南街一金凤六街)、金凤八街(金凤十街一金凤十二路)、金凤十三街(六盘山路一金凤八路)、金凤十五路(金凤十街一金凤十三街)、金凤五路(金凤六街一金凤九街)金凤十路(正源南街一金凤八街)等道路工程,逐步完善七子连湖片区规划路网结构。2019年,市住建局实施了凤凰南街(宝湖路-六盘山路)改造工程,已于6月底完工,该工程对凤凰南街增设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实现机非分离,有效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近期,市住建局还将实施金凤九路(金凤十三街-金凤十四街)道路工程,进一步完善七子连湖周边道路基础设施。

四、七子连湖湿地是银川市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湖泊湿地资源是银川市“塞上名城”风貌的重要支撑,也是银川市人居环境建设的优势所在,对保障银川市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2012 年,为了扩大湿地水域面积,银川市启动七子连湖连通工程,进行水域扩挖、岛屿营造、生态补水等工程,使七子连湖的水域面积增加,湿地退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2014 年,银川市实施了七子连湖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增加七子连湖的水域面积和蓄水量,湿地生物多样性逐渐丰富。作为银川市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的典范,辖区政府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七子连湖湿地公园的水系、湖泊及两岸的植被景观,改善湿地水体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绿化环境。

五、为进一步提升银川城市南部环境品质和文化氛围,2018年我市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布局,以“补齐文化建设短板,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为目标,在六盘山路以南、正源街以东区域规划建设银川文化园,占地面积约3000亩。规划在银川文化园区域新增文化场所、运动休闲场地及商业服务设施等。银川文化园的建设,将有效丰富和完善七子连湖片区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设施配套,展示银川历史文化底蕴及和谐宜居的城市形象,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务和产品。

联系人及电话:何玮,555606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