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2/2020-00094 发布日期:2020-06-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号“关于建设七子连湖湿地生态公园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号“关于建设七子连湖湿地生态公园的建议”的答复

金凤区人民政府:

现就王金燕代表、陶卫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七子连湖湿地生态公园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七子连湖现状及所处区位定位

七子连湖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南部片区,是银川市七十二连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建成区南部最大的一处天然湿地。四至范围:金凤八街以东、金凤五路以南、金凤十街以西、南环高速路以北,总面积684.51 公顷,其中:水域面积 132.16 公顷,湖区补水主要从北端唐徕渠宁城闸口补给,良田渠徐家口从南端少量补给,湿地类型主要为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东西走向的六盘山路从七子连湖穿过,将七子连湖分为南湖和北湖。湿地公园范围的陆生植物主要以柳树、杨树、紫穗槐、柽柳为主,水生植物以芦苇、香蒲群落为主,常见有苍鹭、䴙䴘、雁鸭类等候鸟在此栖息繁殖。受立地条件影响,湖岸周边土壤盐渍化严重,湖泊水体的矿化度较高,水草疯长,水质富营养化严重。银川市水务局沟道所负责七子连湖补水工作,金凤区自然资源局负责湖岸周边的环境治理工作。根据《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金凤区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金凤区南部定位为城市综合居住及配套服务职能组团,主要以居住功能为主,同时按要求规划配套公共服务、商业等设施。目前,有中海国际、天山国宾壹号、碧桂园翡翠湾等已建成的8处大型住宅小区傍七子连湖湿地公园周边,今后还有多处大型高端住宅小区环绕七子连湖建设。由此可见,七子连湖对改善银川城南生态环境意义巨大。

二、七子连湖湿地公园建设管理情况

2008-2012年,银川市对七子连湖南、北湖实施了水系连通、水域扩挖、岛屿营造、栖息地恢复等多项保护与恢复工程,增加了七子连湖的水域面积,湿地退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此栖息繁衍,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初见成效。2013-2015年由银川市园林局根据七子连湖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组织实施了七子连湖湿地公园一期景观绿化工程,施工范围:西临正源街,北靠宝湖路,东接唐徕渠,南至六盘山路,主要建设内容有绿化土方填垫、水系开挖、灌溉设施、绿化种植及养护、基础设施等,建设面积195.93公顷,其中绿化建设面积86.71公顷,完成投资7360万元。一期工程的实施,提升了湿地公园北湖的生态景观。一期工程建成的绿地一直由银川市绿化养护站进行养护管理,管护费用由市财政核拨。

三、存在问题

1.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七子连湖湿地公园至今没有设立专门的湿地公园管理机构,不能履行对湿地公园全面的保护管理及宣教职责,湿地公园基本停留在粗放的管理状态中。

2.七子连湖南湖湖岸周围环境脏、乱、差,偷倒垃圾的事件时有发生,湿地公园的防火、水域存在安全隐患。

3.2016年至今,按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公园游园小广场、园区道路硬化、亮化、环湖步道、路径健身器材、凉亭座椅、垃圾桶等配套设施一直没有开工建设,湖岸周边绿化美化仍然停留在以前建设的基础之上,湿地公园现有的环境景观及服务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周边居民对生活环境的迫切需要。

四、开展保护管理的对策

七子连湖湿地作为银川市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湿地资源是银川市塞上湖城美景的重要支撑,也是银川市人居环境建设的优势所在。更是银川荣获国际湿地城市提名的考量依据,对保障银川市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针对七子连湖目前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明确属地管理职责。由辖区政府科学制定七子连湖湿地公园保护中长期规划,根据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统筹考虑,筹措资金,推进七子连湖湿地公园生态修复、科普教育及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湿地公园的功能。二是组建七子连湖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机构。七子连湖是银川城市南部重要的天然湿地,是该地区的,也是城市绿色廊道的延续,更是市民进行休闲活动的环境保障。建立完善的湿地公园管理系统,落实人员编制和管护经费是保护和建设七子连湖湿地公园最有效的方式。只有保护管理起来,才能发挥七子连湖的多种功能和效益。三是将七子连湖申报为自治区级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是完善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体系的重要形式,通过设立省级湿地公园,能突出对七子连湖的保护和恢复、宣传教育与监测,兼顾合理利用,促进湿地资源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银川市湿地保护规划(2018-2030))》已将七子连湖列入申报自治区级湿地公园名录中,一旦辖区申报条件成熟,银川市将将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国家级湿地公园。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获批后,每年可以得到中央及自治区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用于弥补七子连湖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经费不足之需。

联系单位及电话: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 13895082967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06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