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2/2020-00095 发布日期:2020-09-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4号“关于提升水域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园林化城市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4号“关于提升水域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园林化城市提案”的答复

沈爱红、梁明道、席佳福、程雷委员:

您们联名提出的“关于提升水域生态环境 打造生态园林化城市”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树立“以水定生态”理念

(一)研究湖泊湿地生态需水量,以湖定水。宁夏银川市地处西北干旱区, 降水量少, 蒸发量大, 这种气候下造成湖泊补给水源单一, 主要依靠黄河水和农田退水 (近些年一些城区重要湖泊其周围农田的逐年减少,为保证湖泊水质水量, 主要靠黄河水补水)。面对宁夏水资源紧缺的现状, 要保障湖泊湿地的生态需水量, 实现湖泊湿地生态健康发展, 必须优化配置各种补给水源, 实现多水联动的补水模式。

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与宁夏大学生态中心合作,对银川市三区25处总面积3305公顷重要湖泊开展了“以水定生态”课题研究。根据25处湖泊湿地地域分布、水域面积、生态补水、生物承载量、水体蒸发量和渗漏量等因子,选取了鸣翠湖、宝湖、海宝湖、金波湖等4处具有代表性的湖泊,以2019年气象和水文数据为本底,根据水量平衡原理,研究测算出银川市三区25处重要湖泊年需水量为2540万方。通过测算湖泊的生态需水量,在总用水量约束的前提下,能够做到“节水”和“循环”,实现湖泊湿地各生态要素之间实现平衡和可持续,为实现银川三区水资源的科学管理、合理配置和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二)构筑森林生态格局。根据银川市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森林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扩总量、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大力推动森林生态建设,打造绿量适宜、布局均匀、网络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现代化森林生态体系。

1.2020年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全年计划完成国土绿化任务9.26万亩,其中:新造林5.44万亩、封山(沙)育林0.5万亩、退化林分改造2.1万亩、未成林地补植补造1.22万亩。主要建设地点位于贺兰山浅山区、鄂尔多斯台缘地、黄河银川段河滩地及各县(市)区乡镇、城市主干道路等。计划投资约8500万元。

2.2020年银川城市园林建设。建设兴庆区上海路与友爱路西南侧小微公园(春归园)、长城中路碧桂园北侧小微公园(悦动园)、金凤区通达街与长城路东南角小微公园(春泽园)、西夏区朔方路与文萃街交叉口西南角小微公园(朔方园)、学院路与同心北街西北角小微公园(文知园)等6个小微公园项目的实施,建设总面积79180㎡,概算总投资3606万元。建设主要内容包含土方、节灌、绿化工程、园路、广场硬化等。

(三)加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一是抓好银川市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保护。一方面加大力度关停企业自备井,利用黄河水替代工业企业自备井。另一方面加快南郊水源地、北郊水源地、贺兰水源地及东郊水源地关停工作。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完成超采量(2636万立方米)治理任务,使采补达到平衡。二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确定地下水管控指标,综合防治地下水污染。在综合分析区域水资源状况、水文地质条件、用水需求、生态环境维系、地质灾害防治、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等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符合区域实际情况及管理需求的管控指标、地下水取用水量控制指标和地下水水位控制指标,完善地下水取用水计量率、地下水监测井密度、灌溉用机井密度等。三是建设地下水管理示范区。选择西夏区作为地下水管理示范区进行长期建设,示范区的建设包括水量、水质、水位监测等,统一管理措施和法规的实施等。通过水量、水位监测,掌握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效果、地下水水位回升及降落漏斗面积的变化情况等。

二、加强水质保护和水资源利用

(一)加强工业及城镇污染防治。

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投资近6亿元对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对第二、第五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市辖三区8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70万立方米,在住建部对全国36个重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考核中排名第2名,位列西北区第1。按照类Ⅳ类标准扩建第四污水处理厂,第一再生水厂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底投入试运行;近年来,共铺设中水回用管网78公里,通过再生水回用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入黄排污总量。合并后的5个工业园区全部自建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并实时传输。同时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区等建设,随着集污管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的完工和运行,入黄排水沟的水质明显改善,污染减排成效显著。

(二)实施黑臭水体整治。累计投资近13亿元资金,采取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垃圾清理、沟体砌护、水生植物种植等多种治理手段,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旁路循环、旁路净化、岸带修复、生态净化”等具体措施,对建成区平伏桥四清沟、西大沟、城市四排沟、银东干沟、第二排水沟等9条30.5公里黑臭水体实施综合整治。累计查处封堵9条沟体沿岸污水直排口30个,搬迁禁养区养殖场23家,新建污水管网28公里,改造修复管网23公里,清淤底泥14万吨,清理垃圾1.2万吨;建设建成区东西线16.4公里清污分流管道,从源头分离了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西大沟、挡浸沟的清与污的分流,有效杜绝了清水沟穿城而过再次重复污染的恶性循环全市9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全面完成,基本消除黑臭,2019年,银川市成功申报国家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

(三)提高水资源利用。银川市是全国35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地下水资源日益紧缺,再生水做为城市的第二水源在有效地缓解供水压力同时,还可以减少污水排放量,对保护和改善我市城市水环境和人居环境有积极的作用。银川市第一中水厂服务区域范围内已铺设完成中水管道30.6公里,银川市第三中水厂服务区域范围内已铺设完成中水管道20.08公里,银川市第五中水厂服务区域范围内已铺设完成中水管道18公里,银川市第六中水厂服务区域范围内已铺设完成中水管道9.47公里。截至目前,我市共建设完成中水管道总长度为78.87公里,设计供水能力22.7万方/天,2019年底再生水利用率14.2%。

三、高度重视湿地水系连通和生态修复

按照“西扩东连、中部提升”的水系建设总体思路,着力构建绿色“大水网”体系,让水“活起来动起来”,持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实现治水与治绿、治林、治田有机结合、整体推进。

(一)建设银川东部水系连通工程。2020年,建设东部章子湖等湖泊水系连通工程,新开挖章子湖南侧水道至章子湖段水系1km,对东燕鸽湖至第二排水沟之间的二二支沟3.6公里沟道进行清淤治理。通过湖泊整治、开挖疏浚沟道等措施,贯通永二干沟-章子湖-燕鸽湖-二二干沟城市东部主要水系,实现东部洪水南北调度,完善城市防洪排水体系,提高湖泊湿地水体流动性及水质净化作用,实现区域水资源综合利用,同时在高速公路两侧形成景观水面,为章子湖等湖泊景观提升的实施奠定基础,提升该区域水生态环境。

(二)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湿地项目建设。为全面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银川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19年至2020年实施并完成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湿地项目建设,项目区南起永宁县中干沟,北至贺兰县北大沟,途径永宁县、兴庆区、贺兰县。工程利用现有银川滨河大道东侧8450亩水域,通过扩挖、连通南起永宁县中干沟起北至贺兰县北大沟的水系,截流中干沟等11条主要入黄排水沟水体汇入水系,利用黄河滨河湿地公园、滨河湿地公园、长河湾湿地、中干沟湿地、永清沟湿地、第二排水沟湿地、银新干沟湿地及北大沟湿地8处,形成南北贯通,长度约49.5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滨河湿地,项目建设总投资2.4亿元。

1.湿地净化工程建设。利用配套控水建筑物,调配使用黄河湿地公园、滨河湿地公园、长河湾湿地公园和新建滨河补充人工湿地,规划种植湿地水生植物面积6107亩,通过格宾网、生态基、曝气机等工程措施及营养物去除、综合净化、水质稳定等生物措施处理后,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

2.水岸线景观工程建设。通过对水系连通工程遗留的排土场、生态岛、河岸线进行统筹整理,打造主题明显的湿地景观。陆生植物种植2406亩,植被改造提升面积959亩。

3.石墨烯光催化技术净化水质工程。2019年10月,利用永清沟湿地、滨河湿地公园、第二排水沟湿地、银新干沟湿地及北大沟湿地等5处滨河湿地水域,铺设石墨烯光催化网膜约10.51万平方米。2020年4月29日至2020年6月21日在已铺石墨烯光催化网膜的永清沟湿地、滨河湿地、第二排水沟湿地、银新干沟湿地和北大沟湿地的进水口、膜区及出水口分别取样并检测水质溶解氧、氨氮、总磷、透明度和COD等多项指标。委托第三方华正检测结论:各湿地整体水质较好,基本可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各污染物指标值处于较低的水平,本身的下降空间有限。经过石墨烯催化网膜处理后,水体中的污染物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得到一定的降解,提升和稳定了水体水质。各湿地出水氨氮、总磷指标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水质,COD也由《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趋向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水质。

(三)银川重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项目。2020年至2021年,利用自治区发改委2020年自治区预算内统筹资金500万元,实施完成银川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主要在阅海、北塔湖、宝湖、典农河水域节点推广湖泊湿地生物浮岛种植技术,种植芦苇、菖蒲、千屈菜、慈姑、水生美人蕉等水生植物。项目的建设主要目的是恢复大水域水生植物的状况、修复提升水体净化功能、提升湿地景观、恢复鸟类栖息地生境岛和丰富城区湖泊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在阅海湿地公园实施植被恢复90917平方米,其中:恢复芦苇、蒲草等水生植被88917平方米,生境岛上恢复植被2000平方米。水生植物浮岛及浮岛保护网:在银川城区重要湿地水域节点新建水生植物浮岛6325平方米,其中:阅海1675平方米,典农河水系(贺兰山路段)1000平方米,宝湖2450平方米,海宝湖1200平方米。

(四)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建立“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责任体系。一是印发《银川市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银川市全面推进河长制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黄河银川段总河长会、典农河河长会、“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等,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及领导职务调整,及时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全市现有四级河湖长794名,各级河湖长全年巡河次数36026次,全年巡河时长15563小时,巡河里程75583公里。三是组织开展人大政协监督、检察部门公益诉讼、媒体舆论监督等形式多样、直面问题的监督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河长办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下发督办单(函),督促相关县区落实责任,及时整改。

四、下一步落实的工作

(一)黄河银川段河滩地收回整治建设。截至2020年5月底,沿黄四县(市)区人民政府已收回河滩地面积为18.93万亩,其中,兴庆区(含原银川滨河新区)为9.69万亩,贺兰县为4.11万亩,永宁县为2.35万亩,灵武市为2.82万亩。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与蒙牛公司总裁会见时提出的河滩地利用要求,蒙牛公司结合实地勘察情况,计划对贺兰县、兴庆区、灵武市管辖范围内符合牧草种植的约4.1万亩,其中,贺兰县管辖范围内符合蒙牛公司牧草种植的河滩地面积约0.7万亩;兴庆区管辖范围内符合蒙牛公司牧草种植的河滩地面积约2.9万亩;灵武市管辖范围内符合蒙牛公司牧草种植的河滩地面积约0.5万亩。永宁县与北方乳业计划种植牧草2.35万亩。种植牧草水源利用滨河水系截污净化达标的水进行灌溉。

对收回的河滩地淹没区进行退田还湿,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不开挖大规模的水系(水域),坚决杜绝人工造景。修复一些草甸(滩涂)湿地、沼泽湿地的防火隔离带、巡护道路(也可作为人为干扰隔离带)作为重点(开挖一些宽度不等的水道作为隔离带),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觅食的场所,不人为种植高秆植物和开挖造地形工程。

(二)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水制宜、适水发展。

一要坚持节水优先治水方针。把节水作为革命性措施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推进节水增产、节水增效、节水降耗、节水减排,构建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为银川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二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严格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培育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三要做好节约用水顶层设计。紧扣黄河战略要求,研究制订银川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的节水重点项目,筑牢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的工作基础。

四要推进节水制度落地生根。强化定额标准约束,开展化工、发电、钢铁、宾馆、高校等用水定额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从严核定下达用水计划,重点加强对用水大户、特殊行业用水户节约用水监督管理。全面开展涉水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从源头上把住节水关口,促进水资源开发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开展现状农业用水开发利用程度评价,提出农业用水开发利用量。实行用水节水数据动态监管,提高水资源及节水管理水平。

五要深化节水减排增效行动。实施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减排开源、科技创新引领、节水宣传等“六大节水行动”。强化用水总量控制,将引水指标分解落实到取水口和用水户,优化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严格控制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推进农业节水。开展工业园区节水达标建设,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推进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完善河湖水系连通,改善水体水质。

(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根除一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一是开展“清水净源畅河”专项行动。全市封堵排污口91处,关闭自备井43眼,拆除和关停910家散乱污企业;划定养殖限养区、禁养区,关停搬迁畜禽养殖场33家,搬迁转移畜禽近35万只(头),实施56家养殖场粪便无害化处理。二是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市组织环境整治执法行动581次,出动1.8万人,机械480台,整治沟渠岸线869公里,清理打捞1.14万吨垃圾,取缔黄河行洪区内违建35处,清理非法砂场厂2家,拆除取缔违章建筑物面积16万平方米。三是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结合黄河河滩地停种回收工作,全市确定列入“四乱”台帐问题 85件,涉及乱占问题18件,乱堆问题5件,乱建问题62件。通过约谈、通报、挂牌督办、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等多种方式全部落实整改到位完成销号。

联系人及电话:吕金虎  18152506636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9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