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2902E/2023-00099 发布日期:2023-06-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名 称: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端午”期间开展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端午”期间开展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端午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对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排查,帮助企业精准识别、精准防范、精准处置重大事故隐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6.21”事故发生后,局党组书记 、局长第一时间组织部署,带队赶赴矿区检查,通过查阅技术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西夏区各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全面安全体检,重点检查企业高陡边坡治理进展情况、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完善修订、应急演练开展情况,是否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安全生产设施设计开采等。强调要深刻汲取“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的教训,对发现的问题要从微小处着手,进行集中梳理,形成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整改意见,确保将发现问题一次治理到位,推动非煤矿山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

现场检查后,局党组书记 、局长召集各矿山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围绕历史遗留高陡边坡排险治理、矿山潜在资源处置、砂石市场供需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从行业管理角度为企业精准把脉、找出病根、开出良方,切实解决企业安全生产、接续开采、恢复治理等环节中的难点问题,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623日、24日,市自然资源局先后陪同分管副市长、联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及西夏区自然资源局,对全市非煤矿山持续开展了暗访督查,对各矿山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了细致排查,督查现场要求各企业:一是切实从思想认识上、行动上引起高度警觉,严格执行全员岗位责任、安全管理制度,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二是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检查出的隐患详细记录、限期整改;三是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加强从业人员尤其是新入职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坚持达标上岗、持证上岗,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非煤矿山领域的安全稳定。

下一步,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将持续开展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专项行动,通过常态化督导巡查、不断警醒,切实落实好行业、属地管理责任,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守牢安全底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