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6-11-04
来源: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解读单位:市国土局

银川不动产登记热点问题解答


  10月31日,银川市不动产登记正式启动,除了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在去办证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实施市民不动产登记之后,有些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 

  所需手续和过去办房产证相同  

  在银川市民大厅三楼B3厅,来办证的市民大部分都是首次登记新证,专门来换证的比较少。从办事流程来看,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和过去办理房产证需要提供的手续完全相同,要先在三楼B3厅抽号,需要提交的材料有正本合同、竣工决算书、购房发票、户口本、身份证。工作人员在受理后,一般在15个工作日之内就会办结。 

  目前,在银川市民大厅三楼B3厅办理的业务有,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地役权、抵押权等权利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森林、林木所有权和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继续分别由农牧和林业部门办理。 

  集中办理方便快捷效率高  

  实施不动产登记的好处在于,集中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儿。过去老百姓有多个不动产,就要去多个部门提交材料,办理不同的证件。实施不动产登记之后,只需要提交一份材料办理一个证,再有新的不动产增加时,只需要增加信息就可以,不用再重复办证了。这就像是驾驶证增驾,减少了办事流程,也减轻了老百姓重复办证的经济负担。 

  在过去,房产登记大厅除了办理房产登记之外,还会有不少房产公司把营业点设在这里,围绕办事大厅延伸出的售房服务带动了经济发展。未来在银川市民大厅也会有不动产交易大厅,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把自己的不动产挂牌。不动产交易大厅未来可能延伸成为银川的“华尔街”,为不动产交易提供服务的金融、融资服务,也会在这里生长壮大。 

  不合法的不动产不能登记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有的证书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原有证书不更换,待今后在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登记时换为新的统一不动产权证书。办事群众原来已依法办理的房屋、土地登记,不会因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而受到影响。过去办的证不但不会受到影响,而且实施不动产登记之后,不动产信息的安全性也大为提高。按照规定,不动产信息查询必须是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才可以申请查询、复制档案资料。同时,公检法等相关部门,也可以依法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但是必须目的要清晰,不能把查询的结果和资料用于其他目的。 

  不动产登记实施后,一些市民想给自己的“小产权房”办个证,让房子的身份合法化。银川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要求,依法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不可能登记不合法的不动产。根据我国现有法律,“小产权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有关规定,从诞生之日起就没有取得合法的身份,将其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没有依据的。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准予登记。近年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先后三令五申,明确指出“小产权房”建设是违法的,不得登记发证。希望广大群众不要购买“小产权房”,以免造成自己的财产损失。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