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2/2020-00105 发布日期:2020-12-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林草管理科
名 称: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精神,加快推动我市现代枸杞产业发展,按照区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我市枸杞产业包抓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凝聚合力,明确方向、落实措施,正奋力走出一条枸杞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11月20日,全市包抓“九大产业”推进情况专题会对枸杞产业推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统筹协同,加强组织领导

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必须明确责任、压实责任。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协主席马凯为组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科、政协副主席蒋光临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园区负责人为成员的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对标自治区枸杞产业发展“六大工程”,设立龙头企业培育壮大、科技助杞、市场质量与品牌、文化活杞、龙头企业+基地、财政金融六个工作组,制定印发《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分解任务、细化职责,建立了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产业推进机制,确保有人抓、有人盯、有人干。

二、深入调研,摸清产业底数

为全面掌握枸杞产业发展现状,为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我市枸杞产业包抓领导小组于10月底完成全市枸杞产业企业摸底调查。目前,银川市现有枸杞种植面积约2万亩,主要位于兴庆区月牙湖乡,西夏区镇北堡镇、南梁农场、平吉堡农场、枸杞研究所,贺兰县洪广镇、金贵镇、长信乡和暖泉农场等。银川市涉及枸杞产业各类企业3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打造“百瑞源”“杞动力”“玉西”等枸杞品牌20余个。在区市有关政策的带动和支持下,枸杞固定从业人员达4000余人,每年带动周边群众临时用工15万人次。

11月3日,包抓领导小组深入贺兰工业园区宁夏杞蕴商贸有限公司、宁夏厚生记枸杞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调研,并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了解企业所需所盼。11月10日,组织韩国驻银商会会长朴英洙及相关企业召开“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美容化妆品系列产品项目研讨会”,围绕枸杞美容产品经营销售、产品研发、枸杞美容化妆品产业未来发展思路等内容座谈讨论。11月17日,杨玉经市长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科、政协副主席蒋光临及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西夏区、贺兰工业园区枸杞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枸杞深加工、经营销售、产品研发、企业未来发展思路等相关情况,为产业发展把脉定向。

三、精准定位,发挥区域优势

发展产业必须立足实际。我市在枸杞基地种植方面没有优势,包抓领导小组通过综合考虑、分析研判银川资源优势、气候条件、产业基础、交通区位,明确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银川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枸杞精深加工,以龙头企业带动文化旅游融合及基地建设。充分发挥首府城市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深入推进实施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和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基地稳杞“五大工程”,坚持果用、叶用、茎用“三业”并举,推进枸杞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枸杞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成为引领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聚集区。

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落实

抓重点特色产业必须调动各方、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形成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强大攻势。包抓领导小组排好时间表、制定路线图,落实重点任务,做实具体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印发了《近期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和《2021年银川市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提出争取项目储备、开展招商引资等近期主要任务34项,明确实施“育龙计划”、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等2021年主要任务55项。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和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对策,采取“清单式、台账式”管理,挂账销号,完成一项、核查一项、销号一项。二是梳理完善产业政策。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梳理汇总自治区、银川市现行枸杞产业相关政策,印制《枸杞产业相关政策汇编》,并分发到各园区、企业,狠抓政策执行,助力企业发展。三是科学编制产业规划。制定《银川市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启动编制了《银川市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找准我市在全区枸杞产业发展中的定位,准确衔接自治区枸杞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枸杞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提升品牌价值,提高产业竞争力。四是统筹协同凝聚合力。包抓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推进会、2次企业调研座谈会和1次自治区调研座谈会,每半月开展专项督查,协调解决各工作组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和问题,与自治区包抓机制办公室、两个工业园区、各企业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上肩,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及时向自治区包抓机制办公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有关意见建议,积极争取将银川市重点项目纳入自治区项目计划。

推进产业发展是一盘大棋局,既要通盘考虑谋定,也要排兵布阵推进,还要落子有方见效。下一步,枸杞产业包抓领导小组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铆足劲头、持续用力,明确主攻方向、集中资源优势,加快推动现代枸杞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大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