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2/2021-00006 发布日期:2021-01-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银川:以龙头企业引领提升枸杞产业竞争力

银川:以龙头企业引领提升枸杞产业竞争力

(来源:宁夏新闻联播  2021年1月12日)

枸杞在宁夏大约有600年的种植历史,一路走来,渐渐从一颗“无名小果”成长为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银川市现有枸杞种植面积约2万亩,虽然面积小,不具备产量优势,但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银川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枸杞精深加工,以龙头企业带动文化旅游融合及基地建设,实现枸杞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成为引领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聚集区。

科技引领精深加工,好枸杞可以贵一点。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位于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的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4条生产加工线不但没有停,还借助电商平台,其研发的“锁鲜枸杞”、枸杞原浆、枸杞系列保健产品等销量一路飘红,较上年完成了逆势增长。这一切都得益于企业对技术的升级改造,对产品的创新研发,对发展的绿色追求。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迎合消费市场对高品质枸杞的需求,多年来,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智慧种植、功能研发、智能制造和文化旅游4个方面,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创新投入。引入烘干设备,采用机器烘干,减少自然晾晒带来的二次污染,同时联合科研院校升级锁鲜技术,将产品定位为绿色和高端,打造了“好枸杞可以贵一点”的产品概念。

三产融合文旅衔接开创产业发展新机遇。银川市一方面在枸杞“优质优价”上做文章,一方面积极推动枸杞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以体验式销售的模式,将枸杞文化旅游和销售结合在一起,既扩大了品牌知名度,也带动了枸杞系列产品的销售。

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助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银川市深入推进实施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和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基地稳杞,坚持果用、叶用、茎用“三业”并举,市农业农村局每年还面向枸杞种植企业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工作,按绿色标准获得认证的企业将得到项目补贴,以此推动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企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