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640100-129/2017-05037 发布日期:2017-06-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规划局 责任部门: 规划处
名 称:关于银川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关于银川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关于银川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住建部城乡规划司:

按照国家住建部2017322日下发的《关于将福州等19个城市列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的通知》精神及贵司要求,现将我市自获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以来开展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市长挂帅,全面启动双修工作

“城市双修”工作是涉及全市、多方面的工作,为高效有序的推进该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我市成立了“城市双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525日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查通过)。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督查室、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林业局、城管局、规划局等部门及供电公司、市城投公司、辖区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局, 市政府副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规划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负责我市“城市双修”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等工作。

(二)科学规划,系统谋划城市双修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双修”工作的整体部署,我局从全局、全市角度出发,启动了《新华商圈区域及重点地块规划设计》、《西塔片区规划设计》、《银川市银新铁路专用线周边规划设计》、《银川大团结广场片区城市设计》、《银川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工作,通过编制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有效指导这些区域的规划建设,打造一批具有银川特色、独具活力的片区。其中:

1.基于老城复兴的城市修补:新华商圈是银川市老的商业文化中心,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域重要组成部分。在近10年的发展历程中,已成为银川市最具活力和人气的黄金商业地段,但随之而来的道路交通拥堵、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分布不均衡、配套不完善、环境局促、传统地方风貌与特色日益丧失等“城市病”问题日益凸显。通过编制《新华商圈区域及重点地块规划设计》,提高新华商圈发展建设品质,实现银川老城的复兴,修补老城功能,使老银川风貌得以重新展现。

2.基于历史遗存保护利用的城市修补:银新铁路是自治区政府1961年投资建设的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配套项目。目前,大部分线路基本废弃(线路通道保留),线路周边环境较差。作为曾经银川人民的生活补给线,它见证了银川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现被列入《银川市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规划》19处保护名录之一。通过启动《银川市银新铁路专用线周边规划设计》编制工作,综合考虑城市功能的提升和铁路沿线环境的整治,结合公共绿道、交通通道、旅游廊道的功能定位,将银新铁路走廊及向西延伸段规划成有品质、有内涵、有记忆的城市轨道线形公园,还绿色与记忆给市民,变城市“灰色”地带为城市“活力”地带,开创城市修补工作新局面。

3.基于重要交通枢纽建设的城市修补:结合银川市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的建设,将银川大团结广场综合交通枢纽站,建设成集高铁、城市轨道、长途客运、公交、BRT、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等各类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快速换乘,推动永贺两县同城化发展,并作为连接滨河新区、机场、保税区和宁东基地的纽带。通过《银川大团结广场片区城市设计》的编制及策划,充分发挥枢纽经济的作用,盘活周边城市空间活力。

银川火车站作为银川市一大综合交通枢纽,主要承担对外铁路客流,随着目前银西铁路、包银铁路相继投入建设,银川站已成为城市对外的重要交通枢纽。《银川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统筹银川站东西两侧用地整体发展,优化区域交通组织,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各种方式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火车站地区门户节点作用及综合交通枢纽的道口优势,实现火车站在空间和功能方面充分服务城市的战略,妥善处理站前与山水背景、新老建筑的关系,逐步推行城市更新、城区修补的时序。

(三)确定方案,协同推进具体项目

我市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自治区住建厅关于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银川市创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银川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印发实施。实施方案确定了3大领域12项具体任务,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将通力配合,按照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思想,本着“建设一个,树立一批,统领一片”的原则,使银川市“城市双修”工作及项目建设走在试点城市前列。

1.以问题为导向,摸清家底开展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对自然生态环境现状、各类自然要素保护情况、土地污染情况、城市部分空间秩序混乱等进行系统梳理,针对问题拿出具体的实施计划及项目清单。

2.以生态建设为先,逐步改善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积极研究加强城市山体自然风貌保护措施,通过实施黑臭水体(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等)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宝湖公园综合治理、建设10个小微公园、滨河新区生态环境绿化整治工程等绿化工程建设,利用地震断裂带避让范围建设城市绿道和休闲公园,对城市废弃工业用地提出合理开发利用措施等方式,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沿黄田园城市。

3.以补全功能为抓手,提升综合竞争力。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及实施方案,我市积极推进“东热西送”、西夏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逐步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未来3年,全市155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将全部拆除)。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1.3万吨,节约标煤315万吨。西夏热电联产项目实施后,可有效替代银川市燃煤小锅炉132台,年供热能力1642万平方米,有效改善冬季供热期间城市空气质量。继续加大城市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沈阳路、宝湖路、满城街等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及海绵城市建设,结合“智慧银川”建设不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市直部门按照计划,统筹加强医疗、教育、科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日益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指数。

目前,我市已召开多次“城市双修”领导小组协调办公会议,明确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项目,并将其作为2017年全区“城市双修”现场会议观摩点,并借此机会全力推进我市“城市双修”再上新台阶。

二、有关建议

在我市召开的“城市双修”领导小组协调会议上,市直相关部门多次提出因资金困难导致一些项目无法实施。建议结合全国经济环境大背景,统筹考虑相关情况,对试点工作开展较好或具体项目取得突出效果的城市予以一定的资金奖励,为下一步开展具体项目建设、项目储备工作等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继续按照住建部相关要求,以“城市双修”为抓手,实施“项目带动”策略,积极推进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城市双修”项目储备,包括“城市双修”重要地区的城市设计。结合我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年度计划,分期、分批的开展具体工作及项目建设,确保我市试点工作走在试点城市前列。通过“城市双修”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凸显“大气、疏朗、清爽”的城市风格,不断提升银川“颜值”,打造西北地区国际化现代化中心城市,加快推进美丽银川、幸福城市建设。

特此报告。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

                                        20176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