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4-05-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银川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 http://yc.nxgt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银川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47号房产大厦;邮编:750011;电话:0951-6899747;传真:0951-6899747;电子邮箱:ycgtzyxxzx@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年,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认真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推进信息公开,提升服务水平,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和公众对于国土资源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加强领导,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形成多年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国土资源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建立完善了8项国土资源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主要有:党务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党务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内部协调制度、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同时还制定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银川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栏目内容保障方案》、《银川市国土资源局微博运行管理办法》和《银川市国土资源局微博运行工作组人员及职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国土资源信息395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政策法规信息3条。公开了《银川市旧城更新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办法》、《银川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土地复垦条例实施办法》规范性文件。 

  2.机构职能和人事信息。公开了我局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人事任免和联系电话等信息,发布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等人事管理制度。 

  3.公开了土地出让公告22条、成交公示26条、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及他项证等86条信息。 

  4.工作动态信息69条。按上级动态、市局动态及县市区动态分别公开了国土资源工作信息,针对工作重点及社会热点,增设了23个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基础知识专题44个世界地球日等专题栏目。 

  ()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形成了国土资源门户网站、银川市党务政务公开服务系统、微博、123366899841热线、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宣传栏等多元化的信息公开平台。 

  1、我局采取突出重点、逐步推进的方式公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2013年我局完成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共编制目录64条。并将公开内容录入到银川市党务政务公开服务系中(http://dwzwgk.yinchuan.gov.cn/),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2微博银川国土的运行,推动网络时代党政机关的形象建设。通过微博,及时公布政情、资讯,更多元化,更便捷地基纳社情民意,并及时回应群众通过微博提出来的问题、建议和意见。截止201312月,我局微博粉丝数已达50558人,共发微博454条,收到公众评论377条。 

  3、银川市网络问政平台的运行,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问题、解决问题。2013年处理投诉56条,基本上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解决办法。 

  4、通过银川电视台《都市星空》栏目,积极向广大群众介绍和宣传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的重点工作和信息。2013年播出宣传片党风廉政建设、土地宣传日、地质灾害演练、测绘法宣传、大整治大绿化等7部。 

  52013年利用地球日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法制日等宣传活动日,公开和宣传国土资源有关信息、政策法规及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银川市政府的要求,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3年度银川市国土资源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共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件,现正在审理之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 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也发现诸如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措施,使“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成为自觉行为。二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门户网站和微博的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局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三是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市、区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协调联动,让社会公众更加便捷地获取所需信息。四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